建设局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2 10:29:22

建设局计划生育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县计生委、镇计生办的直接指导下,根据县委、县政府文件要求,结合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全系统的计划生育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职责,健全计划生育工作网络,确保计划生育工作落到实处

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一项长期工作,工作的好坏,关键在于领导,责任在领导。针对工作的重要性,我局各级领导把计划生育工作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首先,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的计划生育工作精神,认真做好三个会(局长办公会、下属单位领导会、下属单位计生专干会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会)。一年来,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省计划生育条例》,促使广大干部职工真正认识到什么行为违反了《计划生育法》,以及怎样寻求法律和《条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其次,我局在部署年初的总体工作时,把计划生育纳入目标管理,并制订了《建设系统二00九年度计划生育工作要点》,还健全了全系统计划生育工作网络,使计划生育工作做到了网络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管理,强化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1、加强软件建设。全系统各单位都建立了下岗职工和流动人口管理档案,使得帐表明晰,制度健全,责任明确。

2、重视集中活动和日常工作结合。一是认真配合镇政府组织的计划生育工作集中服务活动,要求所有干部职工签订了计生承诺书,大力加强孕前服务管理,狠抓环孕检工作。一年来,共进行了全系统应检妇女环孕检二次,受检率达100%。二是狠抓了流动人口和下岗职工计生工作管理,同流动人口都进行了建档,及时接受环孕检,杜绝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

3、坚决兑现“一票否决”制。我局为了认真搞好计生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对下属单位进行不定时的督查,检查下属单位各项计生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使用流动人口的用人单位,尤其是建筑单位是否按要求进行管理,并抽查了相关的流动人口家庭,如有一例计划外生育的,坚决兑现“一票否决”制。

三、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计生经费到位

计生工作不仅要有强有力的措施和管理方法,同时还要有一定的经费。年初,局里在下属单位领导会上就强调了各单位要在业务费中提取一定的金额用于计生工作,实行专款专用,确保计生工作正常运转。同时,确保计生专干有时间、有精力专抓计生工作。

一年来我局计生工作做了一定的工作,未发生违育事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克服不足,使我局计划生育工作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