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农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9 09:06:12

住建局农村工作总结

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1、组织实施省级试点项目建设

组织实施镇村、镇村、瓦窑镇街集村3个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组织实施镇村、镇新村2个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目前,省级已经对各示范点命名认可,奖补资金全部到财政,共申请资金144万元。镇村为今年提前完成项目,2012年申报,确保奖补资金到位。

2.全面启动“美好城乡建设行动”

自全省实施“美好城乡建设行动”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成立了村庄环境整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市村庄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市政府与各镇人民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全面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3、推进重点中心镇建设

会同市委农工办抓好、、、、5个重点中心镇达标创建督促工作,其中镇、镇今年通过创建达标考核。

会同旅游局组织镇创建第二批部级特色旅游名镇,(已经完成)。

会同城管局组织申报中心镇垃圾中转站补助建设项目。项目由城管局组织申报和实施建设,省厅按照指标数量奖补资金,年底共同组织项目验收,项目点、资金均已到位。

参加市委农工办牵头实施的镇村环境整治及“三夏”及“秋收”秸秆禁烧督导工作。

4、协调项目建设

会同教育局抓好镇教师公租房代建工作。工程由市政府郑彦芳副市长直接调度,目前已经进行到简装阶段,元旦前后可投入使用。

会同政府办农业科抓好镇“万顷良田”项目的配合服务工作,我局主要负责协调办理工程施工许可,协调设计院、质监站进行项目服务和工程质量监督。

5、开展村镇帮扶慰问

主要进行新农村服务团帮扶,帮扶对象为镇,牵头部门原为组织部,现调整为机关工委。

6、参与镇村建设其他各类工作

参与加快城镇化进程、镇域经济分类考核等村镇建设检查、调度、迎检工作;参与完成2011年全市小城镇建设管理考核工作。

明年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我市要完成240个自然村庄的环境整治任务,以“六整治、六提升”的工作要求,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我市村庄整体形象。

二是突出重点大力推进整治村各项整治工作。对高速沿线两侧的村庄环境整治,我们将按照“远看有形象,近看有亮点”的总体要求,突出抓好“七字方针”,即:“绿、饰、整、清、遮、拆、管”。调整和完善各镇重点整治村的实施方案,突出亮点、一村一品,重点实施。

三是多思路争取和整合建设资金。村庄环境整治需要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目前,我们已向上争取村庄环境整治启动资金584万,为更好的完成村庄环境整治任务提供了保障。我们还将会同农工办(农村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卫生局(该水改厕)等相关单位,加大涉农资金筹措力度,向整治村倾斜,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有效解决资金问题。

四是加大督查和技术指导。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意义,定期编发简报,并在市报开辟专栏,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政策措施等情况。我们将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采取现场观摩、定期调度、督查通报、倒排时间节点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各镇的整治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联合电视台对整治不力、整治不到位的整治村进行曝光,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按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