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雨露计划及科技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6 09:33:14

建委雨露计划及科技培训工作总结

一、2012年“雨露计划”实施情况

今年,我县计划培训人数294名,至本月累计培训340人,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其中,贫困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培训120人,分服装两期办班,目前已全部完成培训;中高级技工培训70人;自主创业技能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50人,均已培训合格。目前,“雨露计划”学员均已享受到了国家的补贴,所有资金均按规定投入、使用和管理,做到了参训农民工、培训基地、就业单位三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政府将“雨露计划”作为“民生工程”来实施,纳入了县政府“民生工程”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为规范培训工作的开展,县里成立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联席会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培训项目的实施。扶贫和移民办作为“雨露计划”的实施单位,明确了具体领导分管,制订了详细的“雨露计划”实施方案和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培训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组织实施。

2、整合培训资源,扩大培训能力。我办为扩大培训能力,提高培训质量,引入了竞争机制。一是在三个培训基地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二是与用人企业联系、就地转移和加强岗前培训。

3、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技能培训。为了使培训转移减少盲目性,增强针对性,确保参训学员真正掌握一门专业技术,实现稳定脱贫,我办与各培训基地先后开设了计算机应用、电子电工、缝纫车工、针织服装等专业。坚持以点带面,建立培训网络。同时,各培训基地在严格管理中塑造学员形象,在因材施教中抓教学质量,在以人为本中抓管理服务。学员通过按受不同层次的专业培训,基本掌握了一技之长,为就业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突出提高技能和激励奖惩。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企业用工和自主创业开展培训,并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奖惩。在年度重点村产业发展财政扶贫资金中,调剂部分资金用于“一村一名中高级技师”培训工作的奖励。培训任务完成不好的村不仅没有奖励还要扣出资金来用于奖励任务完成好的村,此举极大地激发了各村做好培训工作的积极性。

5、健全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监督。为了强化项目的管理,加强对培训基地的监督,我办推行了公示、检查验收等制度,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一是建立了公示制度。培训前一个月,培训基地要将4个以上专业和每个专业培训的预计时间向外公示,由贫困劳动力自主选择培训内容、专业、学习时间、培训学校,以提高培训质量和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每期培训班开班前10天内,培训基地要根据专业要求对外公示本期培训具体时间、学习要求、就业去向(具体的用工单位)、上岗时间、预期最低工资等真实内容,使培训对象心中有数。贫困劳动力根据培训基地公布的培训信息,自行选择培训基地和专业,带好本人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前往基地报名。报名时,应由学员亲自填写报名登记册等有关表格信息,经培训基地核实学员身份后方可参加培训。所有参训人员不得享受扶贫系统的重复培训补助。

二是严格检查验收制度。我办与财政局负责培训班的验收考核。每期培训班开班时均应派员到场核实学员身份,清点学员人数;培训期间还要进行不定期抽查,中途抽查次数不少于2次。抽查结束后,抽查人员要在抽查表上签字以示负责。培训结束时根据开班、抽查和结业时的人数,以40%、30%和30%的比例确定为本次培训班的参训人数。

6、加强跟踪管理,实现就业脱贫。为了确保培训学员转移稳定就业,实现脱贫,各培训基地安排专人到安置地对学员进行统一管理,保证学员及时就业,专业对口,做到了学以致用。对安置就业的学员实行跟踪服务管理,对其进行定期回访,随时了解情况,维护合法权益。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

存在问题

我县农村贫困劳动力绝对数量大,贫困程度深,转移培训任务重,建议加大投入力度。招收贫困学员难度较大,贫困子女普遍文化水平偏低。部分乡村干部只看重项目资金,关注公益事业,对劳动技能培训认识的深度、广度不够积极性不高。部分贫困户子女只看重眼前利益,对长期培训专业热情不高,只考虑早就业,早挣钱,不考虑长远利益。

三、今后工作打算

1.继续认真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给我县的“雨露计划”培训任务。

2.加大对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培训力度,积极探索创业培训新路。

3.建议:省办、市办对“一村一名中高级技师”参培对象扩展到所有符合培训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的就读子女,使更多的贫困人群能够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