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保险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0 09:31:36

居民保险科工作总结

一年来,居民保险科在局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正确领导下,全科室人员紧密围绕局中心工作,狠抓本科室重点业务工作,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业务经办能力,通过各位同事的共同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广泛开展了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有力提高了城镇居民参保积极性。今年以来,通过电视、报纸、手机短信、宣传单等方式对我市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待遇等政策及参保续保工作进行宣传,有力的提高了医疗保险政策的知晓率,促使了居民由“要我参保”到“我要参保”意识的转变,推进了居民医疗保险扩面再上新台阶。据统计,2013年我市城镇民在参保人数为10946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23%。

二是顺利完成了2013年城镇居民参保续保经办工作。自去年年底以来,各乡镇劳保所尤其是象湖镇劳保所对照工作任务,真抓实干,认真负责,积极动员城镇居民办理参保续保手续,保障了参保居民医疗待遇。

三是规范报帐管理,有力保障参保人员待遇享受。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帐流程上,采取严格审核就医管理,在报帐操作上全部实行医保系统实时结算,有力提高了费用结算、待遇补偿的经办效率。

四是强化了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管措施,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和参保对象权益。通过上门检查、义务监督员暗访和电话举报等方式加强对定点零售药店监管,同时检查的内容将进一步扩大包括药品购销渠道、购销台帐等,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用药服务和用药安全,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了定点药店的服务水平

五是积极开展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二次补偿工作。据统计申报共有39人,累计补助33.6万元。

六是积极落实了人大对我市城镇居民医保审议意见。

七是圆满完成业务档案达标验收工作。

八是“三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居民参保意识较为淡薄。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完全属于个人自愿行为,不少居民存在侥幸心理,“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较多。我市部分城镇居民或职工在参加城镇医保的同时还可参加新农合,许多城镇居民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新农合进行对比后,城镇居民医保的缴费较高,住院报销起付线较高,不少城镇居民选择参加新农合。已参保的对象中,由于部分群众没有生病就没有受益,导致少部分群众不愿意连续参保。部分年龄轻身体健康的居民,认为自己身体好,现在参保就是白送钱,缺乏互助的精神和自我防范风险的意识。

二是参保扩面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乡镇对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未引起足够重视,居民参保工作不平衡,影响了全市的扩面进度。据统计,我市除象湖镇外其他各乡镇参保扩面工作均较为滞后,虽然每一年度都以市政府名义下达了参保扩面工作任务,并列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但是仍然还有相当一部分乡镇城镇居民未及时参保,个人医疗待遇得不到保障。

三是学生参保工作面临严峻形势。由于学生保费统一由各学校代收代缴,有关部门在政策宣传、业务经办上存在消极思想,导致学生参保工作进展缓慢。据统计,2013至2013学年我市城镇在校中小学生参保人数22269人,比往年减少净1万多人

三、二0一三年工作打算

一是建立居民医保政策宣传长效机制,提高城镇居民的参保主动性。在今年底,医保经办部门要利用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回家过春节之际,通过举办大型社会保障政策宣传等活动,积极开展城镇居民保险政策宣传,让广大居民充分认识到参保的好处,提高参保主动性。

二是强力推进城镇中小学生参加城镇医保,形成在校城镇中小学生参保长效机制。积极和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建议各教育部门把城镇在校中小学生参保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把学生参保工作列入各学校年度工作考核,督促各学校全面落实学生参保经办工作任务,确保学生正常享受医保待遇,不折不扣完成好我市民生工程建设。

三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基层业务经办能力。通过深入基层一线指导、集中办理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对我市各乡镇劳保所及村居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经办培训,提高医疗保险业务操作水平,为参保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四是继续做好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实行业务档案建设常态化。

五是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报道的形式提高我市城镇居民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五是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