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开展三送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4 09:00:05

乡村开展三送活动工作总结

村“三送”活动工作组,自2010年12月8日活动启动至今一年的工作中同,在县乡“三送”工作的指导下,在村“两委”的大力协助下工作组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市县创先争优“三送”活动小组的重要精神,以“三送”活动为载体,以“三送”活动实施方案为引领,以务实工作为表率,以解决实际困难为切入点,切实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现将这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强化宣传。

1组织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市、县“三送”工作会议精神,设立图文并的宣传长厩,制作“三送”活动简价小册,书写永久性标语,制订实施方案,深入走访农户,制订工作制度。

2、发放《学习读本》、《政策法规简明问答读本》、《省2011年主要强农惠农政策》、《服务指南》、《农机常识》等读本,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政策咨询。

3、适时开展政策宣传活动,采用“流动党校”送学,宣传栏、黑板报,组织上门宣讲,座谈宣讲等形式,向村民解读,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党的方针政策。

二、走访慰问,了解民情。

1、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就家庭情况进行区别分类,并登录册建立电子档案,确定帮扶对象与工作组成员帮扶结对,深入农户,走访包扶对象,及时协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2、走访慰问,春节期间,“三送”工作组联合乡民政部门走访慰问了五保户、低保户、老党员困难户、计生困难户、困难学生户、受灾户、优抚对象等,并送上节日慰问金,开学期间,开展金秋爱心助学活动,对黄兴桂等四位难困学习进行走访慰问,每人给予300元生活费用,走访因火灾的受灾户进行慰问,送上现金600元,度过难关,帮助困难农户解决实际难处,也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深入基层,解民难题。

1、工作组通过走访,了解民众诉求,梳理出民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最普遍的六项问题,进行逐项落实到人,公开承诺,限期解决。

2、开展“四送”下乡活动聘请专家举办农业生产技能培训,组织参加县用工招聘会,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建“舞春队”“老年体育,戏剧示范村”等文体队伍。

3、因地制度,制订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到户,初步形成畜产优质水稻示范片,花卉木,生猪养殖大棚,蔬菜等四个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产业发展,助民增收。

4、协助驻点村做好“两委”换届工作,确保风清气正,帮助驻点村城乡发展,信访维稳,纠纷调解,项目建设,防风抗旱,农村养老保险和农村医疗保险中心工作。

5、为方便群众与工作组联络,帖亲群众为民办事,我们采取了发放“连心卡”,张贴联系牌,设立“三送”活动办公室。成立群众事务化理服务站等形式,让群众有困难、有诉求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我们。

四、形成合力,为民办事。

1、争取资金20.5万元,其中重修村大桥11.5万元,修复了干路下水毁水渠3万元,筹建八报桥到位资金6万元。

2、拆除占道瓦棚,修复通组公路1200米。

3、协调解决学校门口难行问题,铺设水泥路面,改善了学校周边环境。

4、为水南村新农村建设筹集资金2万元,为良和村争取村部建设资金2万元。

5、筹集资金近万元,用于添置设施,改善办公条件,制作宣传制度牌卡建设驻村“三送”活动示范点。

6、整理旅游资源,以民情日记,图片发贴等形式,大力宣传乡村旅游。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一年的“三送”活动,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

一是由于资金和权限的限制,对民意调查中发现的民意、民愿,特别是具有共性问题和和困难往往力不从心,解决的力度还不够。

二是由于村地广人多,深入群众走访农户的广度和频率还不够。

三是产业的发展,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还没有形成规模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