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旅游局防灾减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3 11:12:21

文体旅游局防灾减灾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2020年开展了多项防灾减灾工作,现将2020年防灾减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防灾减灾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明确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分管责任人,各股室和基层单位作为具体责任人,明确责任与职责,严格落实,切实将防灾减灾工作落到实处。

(二)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做好节假日、疫情防控、汛期文旅市场的安全预防工作,开展了文化广电旅游系统“防风险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文化娱乐场所、涉旅酒店、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农家乐游乐设施专项整治等。共出动执法人员2771人次,检查文化旅游企业1044家。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5期,培训433余人次;组织开展网吧和娱乐场所安全生产演练2次,参加人员203人次。

(三)狠抓旅游企业安全生产,确保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联合市商务经合局、公安局、卫健局等部门,开展全市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卫生员专题培训会,共计培训150余人,并向培训合格人员颁发了《省肺炎疫情防控卫生员培训合格证书》;以消防、食品、防汛等综合安全项目为核心,重点做好文旅企业的综合安全培训,组织召开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培训会,全市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各A级景区、旅游饭店、星级农家乐到会人员现场签署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目标责任书》,各旅行社及分支机构到会人员签署了《旅行社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和《旅行社诚信经营信用承诺》,进一步了明确经营者安全责任。

二是做好汛期防控,确保汛期安全。一是制定印发了《2020年夏季汛期安全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防汛减灾领导小组,确保汛期防控抢险工作组织有力;二是针对2020年防汛工作要求,督促各旅游企业加大对安全设施、设备的改造和更新,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和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堵塞安全漏洞;三是持续开展全市旅游企业汛期隐患排查工作,共计发现并完成整改隐患14处;四是组织旅游企业完善各项旅游安全预案并开展演练,各旅游企业开展培训5家次,开展演练8家次。五是建立了预警和联系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向各旅游企业汛期相关预警和通知,入汛以来,共计向旅游企业预警信息150余条次,各旅游企业动员和响应及时,未发生因汛情造成的旅游安全事故。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做好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防范肺炎疫情在文旅经营场所的发生;

(二)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摸排涉黑涉乱线索,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和查处文旅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管理工作;

(四)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普法宣传活动,综合运用传统宣传和新媒体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