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旅游局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3 10:58:55

文广旅游局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总结

2020年,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依法治市两手抓,积极开展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督,加强对市场执法监管,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两手抓,开展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有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1、积极响应,做好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在肺炎疫情爆发期间,根据省市文旅部门统一部署,采取果断措施,对全市39家歌舞娱乐场所、84家网吧、9家电影放映场所,4家旅游景点、68家旅行社及分支机构家,26家星级农家乐、3家涉旅酒店进行了关停。同时按照防疫指挥部要求,对文旅企业从业人员基本情况作了全面摸排,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蔓延,有效防范了肺炎疫情在文旅经营场所的发生和蔓延。

2、全面防控,提升文旅市场经营人员防控水平

3月10日,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会在市文体旅游局召开。市文体旅游局、市公安局、市疾控中心及文旅市场负责人参会。会上,市文体旅游局、市公安局分别对文化市场的疫情防控作了要求。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对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卫生员进行了疫情防控培训,并现场进行了考试和合格证发放,进一步提升了经营人员的防控水平。

二、依法执政

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四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职,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会前学法和年度述法制度。将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能力,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坚持在召开党组会、工作会等会议前,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先后学习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文物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促使领导干部熟悉法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办事能力。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在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考核标准“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中,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做遵法学法守法的表率。

建立部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一名专业律师作为的常年法律顾问,凡重大法律事项都经律师严格把关,为依法执政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依法行政

1、运用信息化平台,规范执法管理工作

加强本部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安排专人对实施的行政服务、行政处罚等事项全面实行网上公开运行,以一体化平台为依托,不断健全完善行政服务、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的执法办案机制,为加快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2、严格执法,依法规范市场秩序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市场执法监管,将专项整治行动与日常巡查紧密结合,依法规范文旅市场。

(1)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和市场检查

坚持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两手抓。在春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前,对各文旅经营场所开展文旅市场节前安全生产和市场执法检查,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对个别场所存在消防通道堵塞、消火栓被遮挡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其现场立即整改。组织开展网吧和娱乐场所安全生产消防演练2次,参加人员203人次。

(2)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

围绕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两手抓,积极开展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督检查,对重点领域、校园周边和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重点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实名上网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全力遏制;加强娱乐场所监管,开展歌舞娱乐场所曲库违禁内容清理行动;规范出版物市场,打击非法出版物制售活动;加强旅行社和景区经营管理,重点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签订旅游合同是否规范,旅行社、景区游客投诉公示,游客投诉渠道是否完善等情况,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并对全市的网络文旅市场开展线索排查和执法检查,及时掌握辖区内市场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查处。

四、推进守法普法、做好法治宣传教育

强化普法宣传,开展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培训活动。召开了文旅市场法规培训、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规范经营行为专题会等各类法规培训会,以会代训,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旅游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依法行政的全过程,利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通过依法行政、文化执法,促进深度普法。

会上,进一步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对文旅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作了具体分析,要求各经营业主会后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和经营制度,落实应急预案和火灾隐患巡查,提升处置安全事故能力。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现场发放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宣传资料,组织经营业主学习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娱乐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并对防控疫情期间安全生产的法规政策进行了宣讲。要求各经营场所要提高对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认识,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严格落实场所防控管理。

共召开文旅市场各类培训会9场,参训人员695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