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01-06 08:57:54

文广局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文广局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

2017年,在县委、政府及县重防办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广泛深入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加强特殊行业、特殊人群艾滋病预防管理,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将我局2017年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一是我局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把防艾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并制定了艾滋病防治工作计划,认真研究防艾宣传教育问题。二是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开展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日常事务,为全面完成我局目标考核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认真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明确规定局长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直属单位负责人是各单位的第一责任人。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

(二)严格市场监管,严打违法违规。我局结合实际,将防艾工作与自身工作职能紧密结合,通过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起到堵源截流的防治作用。一是建章立制,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认真结合依法治县工作要求,在文化市场管理中,严格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县情,制定了一系列立之有据、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并严格执行,先后落实了《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审批登记程序》和《文化市场从业人员岗位培训制》等,对全体文化市场从业人员进行政策法规、消防安全、防治艾滋病等培训。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净化市场。文化市场工作一方面是教育,宣传法律法规;一方面是执法,落实法律法规。为此我局结合2017年扫黄打非和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对全县出版物市场、印刷市场、音像市场、网吧,特别是对歌舞娱乐场所进行了全面集中整顿。今年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430余家次,对发现的违规经营场所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理,其中立案处罚9家,销毁非法出版物1200余册(盘),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对防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积极宣传教育,普及防艾知识。一是深入系统内部宣传教育。我局积极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利用LED显示屏滚动宣传,同时特别要求干部职工加强对亲属子女的教育,不沾染黄、赌、毒等不良习气,指导并支持我局主管的社会团体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二是加强文化市场防艾培训。为让文化市场从业人员和社会团体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蔓延,我局在娱乐场所开展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公开张贴和摆放艾滋病防治宣传品,采取办培训班、组织观看防治艾滋病影像、张贴宣传画和以会代训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对艾滋病的认识,全年组织完成娱乐场所工作人员艾滋病宣传教育培训班2期100多人次。同时结合送文化下乡工作,通过免费发放安全套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资料等方式,标本结合,多渠道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使我局主管的企业、社团人员充分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性,为防控艾滋病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协同卫计局、公安局等单位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周活动,在伯坚广场发放防艾宣传手册、进行防艾宣传知识咨询等方式向当地居民进行艾滋病防治政策及预防措施的宣传,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取得的实效

通过认真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一是使全体职工和文化娱乐场所业主进一步提高了对防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有关政策,使广大职工对“远离艾滋,关爱生命”的深刻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二是通过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使我系统内2017年没有发生感染艾滋病等现象发生。三是通过协同相关部门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周活动,提升了群众防艾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的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部分群众防治艾滋病意识淡薄,总认为这件事情是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事,与自己无关。

2.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各乡镇文广站缺乏开展艾滋病宣传咨询活动的专业人员,缺乏必要的医学专业知识,影响基层开展艾滋病宣传咨询服务的质量。(二)下步重点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预防控制措施,完善防治艾滋病工作机制。

2.利用国际禁毒日、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献血日等活动,做好各类人群的宣传教育,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

3.继续执行落实好“四免一关怀”政策,将艾滋病感染者生活困难家庭纳入特困人员救助范围;配合做好艾滋病孤儿、孤老的救助工作。引导和促进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及家庭参加自助及互助活动,解决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家庭困难救助工作。

4.加强有关部门的联动与协作,动员全社会,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共同健全和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防控机制积极配合好卫生部门对新婚登记者进行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培训。

第二篇:文广局老龄工作总结

2017年,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促进和谐”的工作理念。以健全老龄工作组织为基础,以完善老龄工作机制为突破口,不断优化为老服务质量、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维护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现将2017年老龄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老龄工作机构,不断加强老龄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老龄工作组织建设,既是做好老龄工作的基础,也是推进老龄事业发展的保证,局党委始终把老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政主导的原则,健全老龄工作机构,做到三有:一是有组织领导。今年年初及时调整了老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并配备老龄工作专班,选定一名副科级干部负责日常工作,使老龄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健全制度。健全《老龄工作职责》、《老龄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以制度管事管人.为推进老龄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局党委政府每年至少召开两次老龄工作专题会议,做到老龄工作年初有计划,有部署,年中有检查,有督办,年后有总结。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风气

尊老、敬老、爱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镇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老龄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加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到“三动”。一是宣传发动。在中心集镇、学校、文化广场、民政办、福利院等地采取挂横幅、贴标语、印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老年法》、《优待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利用各种会议对党员干部进行宣传教育,在全镇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养老之风。二是活动触动。每年组织国家干部、部门干部、相关企业深入村组看望慰问特困老人,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增强了每个党员干部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责任和义务。三是典型带动。近年来,我镇不断涌现了一批敬老、养老、助老典型。如村民孙传娇爱人因病去世,她十年如一日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她的孝敬老人的事迹在当地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三、组织开展老年社会活动,提升老龄工作地位

为了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老龄工作的地位,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我镇因人因地制宜,开展了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不拘形式的、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主要开展两种形式:一是以健身娱乐为主开展活动。全镇现有中年老年人健身舞队百余人,每天晚上活跃在文体广场上,既锻炼了身体,又活跃了文化生活,增强集镇活跃的气氛。腰鼓队一个,每逢重大节日以及家庭的大型日子,都能看到腰鼓队的汇演活动;二是以座谈建言为主开展活动。每年利用重阳节、春节等节日,镇村两级分别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畅谈镇村两级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让他们参与到镇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来。激发了老年人的热情,增强了感情,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扩大了社会知名度,提升了老龄工作地位,促进了老龄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老年人是弱势群体,维护好、实现好老年人的根本利益,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基层老龄工作的一块重要内容,也是老龄工作的落脚点。为了做好服务老年人、切实做好老龄工作,我局主要从三个方面建立健全老龄工作服务机制。一是健全政策落实机制。今年5月份,根据县老龄委会议精神,全面落实80岁以上的老人的高龄补贴。会议后,局老龄办迅速召开会议,收集老年人的个人档案,上报县老龄委审批,90岁的老人的补贴如实发放到每个老年人手中,80岁以上老人补贴也提交局党委讨论,列入了计划预算。二是健全帮扶工作机制。60岁以上老年人共计有60余人,其中空巢老人有20多人。为了确保老龄人、病弱空巢老人得到社会照顾扶助,解决困难老人的生活压力。三是健全维权工作机制。切实加强老年人的维权工作,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及时处理涉老纠纷,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着力解决涉及广大老年人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由于工作到位,没有一起涉老权益案件发生。

老龄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通过近几年来的自身努力,我局老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县老龄委的要求还很远,跟其他兄弟单位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决心加强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强化工作举措,再接再厉,创新思路,扎实工作,把我局老龄工作抓好抓实,争上一个台阶。

第三篇:文广局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县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促进绿色发展,确保了全县文化系统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为确保全县文化系统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将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县文化系统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具体落实。

二、贯彻落实,多措并举

1、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强化群众环保意识。局机关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广播、LED、展板等形式,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增强干部职工环境保护意识;文化馆积极编排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舞蹈、小品等文艺节目,深入社区、乡村巡演,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

2、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落实环境问题整改。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制定了噪音管理方案,切实加强全县文化经营单位KTV、网吧、电影院等噪声环境管理,对县城内每个歌舞娱乐场所噪音排放进行实地监测。

3、加强广播设备辐射监测,降低辐射伤害。严格按照国家、省无线台站规划设计的相关参数、规范标准,控制广播电视发射的频率与功率,合理规划广播建设,尽量远离人群聚集地,减少广播辐射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4、积极配合创卫工作,扩大环境宣传范围。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问题;及时更新创卫宣传标语、健康教育展板等;协助相关部门共同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做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1、个别经营业主环保意识欠缺,宣传力度不够,自纠自查不彻底。

2、环保投入资金较少,广播防辐射性能无线设施设备需更新换代。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充分发挥乡村广播、文化活动演出、公益电影放映等载体作用,积极宣传环境保护的目的意义、措施办法,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

2、进一步强化文化市场经营业主环境监管,每月持续开展环境专项检查,特别是对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电影放映等场所的噪声监管,严格要求经营业主噪声达标,对不达标经营业主依法采取行政处罚,构建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3、进一步加大环保资金投入,采购高性能、低辐射的广播电视设备,减少设施设备带来的辐射伤害;邀请环测工作人员定期对广播电视设施设备进行辐射监测,提出改进建议并及时整改。

第四篇:文广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县安监局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认真部署,扎实有序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切实把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领导重视,职工上心,群众学习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现将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树立安全观念,强化安全意识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一是明确分工。一年来,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机构,明确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在全系统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积极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二是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并在全系统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促进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三、建立事故预防机制,构建隐患排查体系

(一)广播电视播出安全。广电网络公司安排公司各部室和各乡镇广电网络维护站,对城乡结合部、城乡各居民小区及光纤主干(枝干)线光节点和线路(杆、缆)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广播电视节目信号传输安全;县广播电视台组织人员对采编播设备设施、县城机房和金宝观差转台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二)文化市场安全。扫黄打非办公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局市场管理股、行政审批股通力协作,对全县文化市场和营业性演出活动加强巡查监管,特别是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影剧院的人员容纳数量、消防通道、灭火器材、安全用电等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经营业主整治消防隐患,落实防范措施,凡是不符合安全规范的一律依法依规停业整顿,针对现场人流拥挤和暴涨等情况,要求业主第一时间进行安全提醒和采取分流疏导措施,营业性演出活动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经许可后才可演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必须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并切实开展演练。

(三)文艺活动安全。群众文艺活动按照相关规定经批准后方可实施。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事前主动向当地党政、公安机关汇报,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预案,局文艺股、县文化馆和各乡镇文广站切实抓好送文艺下乡等活动的临时舞台搭建、车辆、场地周边安全工作,事中安排专人对活动场地、设施设备、消防通道、疏散出口、应急照明等逐项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发生现场人流拥挤和暴涨等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安全提醒和采取分流疏导措施,并与公安机关一起进行现场强制疏导,确保“零”隐患。今年9月,我局顺利在实现大型音舞舞台剧《下里巴人》的演出,现场观众每场达4000余人,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四)文物保护安全。县文物局督促各乡镇文广站搞好辖区文物巡查、保护工作,落实看守、保护措施和辖区管护责任。每月按时上报文物安全报表,做到有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无安全隐患零报告制度,今年,未因文物安全引发相关安全事故。

(五)防火防盗及用电安全。乡镇文广站,直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加强对办公室、图书室、阅览室、资料室、库房等用电线路排查、整治,做到人走关灯、关电源,做好防火防盗工作,截止目前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

(六)娱乐场所和演出市场安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加强对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管,督促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落实各项安全制度,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抓好文化公共聚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抓好经营单位相关证件检查,督促消防安全责任和措施的落实,为我县精神文化建设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举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有声有色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职业卫生培训。5月12日,我局召集各乡镇文广站负责人、协管信息员、全县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负责人进行专项培训。培训会上,我局邀请县安监局、县消防大队负责人讲解了防火、防灾等相关知识,对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进行进一步强化和提高;7月26日,局安办与电影院一起在万达飞扬电影院举办2017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全县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影视、书摊店业主共50人集中学习培训,发放安全基本常识资料200份。

(二)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如期举行。今年我局制定了2017年应急预案演练工作计划。并于6月15日在金卓网咖开展了文化市场消防和安全疏散逃生及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三)积极参加全县“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我局于6月5日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了“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教育宣传片;在宣传活动中,发放宣传单和宣传册4000份,进一步强化了市民安全“红线”意识,树立了安全理念,宣传了安全法规和系统安全文化。

(四)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县文化馆编排安全生产文艺节目在农村巡回演出28场次;三是县电影公司在社区、到农村播放防火、用电、用气等专题影片已达510场次。

五、全面推进安全大检查,全力排查安全隐患

今年1一12月,局安办、局新闻出版股、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7次,文化市场安全专项检查16次,文物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涉及286家次,110处文物,排查出安全隐患79个,要求现场立即整改的75个,发放整改通知书15份,已整改79个,整改率达100%。全年报送安全生产信息26篇,被采用15篇。

六、扎实开展“”安保工作,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稳定

期间,我局深入制定了《2017年“国庆”“”期间安保维稳防邪工作方案》、《关于开展行业系统迎接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关于“”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预案》、《2017年“国庆”“”期间安保维稳防邪工作方案》等,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直属单位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对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全力确保实现了期间零事故的总体目标。

第五篇:文广局禁毒教育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深入推进禁毒教育工作科学发展,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坚持“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禁毒工作方针,以深化和推进创建“无毒害机关”活动为主线,以营造健康、高尚、文明的社会治安环境,全面落实“禁吸、禁种、禁贩、禁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禁毒教育工作任务,为实现“无毒害机关”打下扎实的基础。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为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禁毒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组长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并落实了分管领导和兼职人员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对全局的禁毒工作进行定期的研究和部署,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时或不定时的督促检查。并且落实了禁毒工作目标责任制,与单位的每位职工签订了禁毒目标责任书,对禁毒工作责任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二、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提高禁毒意识

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是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的根本举措。我局把禁毒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利用今年开展的6.26禁毒宣传月活动、12.4法治宣传周活动,对禁毒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向群众、学生发放了《的种类》、《知识与危害》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县电影公司到学校、乡村播放禁毒电影600余场,歌舞厅娱乐场所积极开展禁毒教育,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禁毒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预防的宣传教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向家庭成员、向广大群众宣传贯彻国家有关禁毒的方针、政策,使大家认识到的严重危害性,认识到禁毒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使预防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提高拒绝诱惑的技巧和能力,增强预防教育活动的有效性。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及其家属遵纪守法,积极营造净化场所的氛围。

三、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确保禁毒工作取得实效

我局禁毒领导小组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干部职工家庭中调研,推行“建章立制,层层签约,夯实基础,纳入考核,跟踪帮教,突出挽救”等措施。全面加强辖区、职工家庭禁毒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及家庭成员认识的危害,自觉远离,增强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共同防治,大家齐抓共管,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无毒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宣传教育、繁荣文化、加强服务等手段,推行禁毒宣传进单位、进职工家庭,职工中形成浓厚的禁毒氛围,以此带动辖区内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蓬勃开展,大力宣传举报犯罪有奖的规定,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开展以“珍爱生命、远离”为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使禁毒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