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2016一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2 10:16:57

文广局2016一季度工作总结

2016年一季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履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旅游工作,认真落实县委关于2016年的工作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局分工负责的重点工作,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十三五”开局年我局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文化文物和新闻出版工作

(一)完成了2015年文化市场和新闻出版市场经营单位的年度统计及许可证年审单位32个,全部通过《中国文化市场网》建立网络平台数据信息。接收新申请文化经营单位10余个,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受理并到现场勘验,且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了答复。组织文化市场经营户进行法规培训60余人次。完成53个社区书屋的建设验收,计划于今年年底以前建设36个公共阅报栏和3个中心书屋的建设工作。

(二)1月6日和县委宣传部赴顺河乡开展了文化四下乡活动,本次活动共演出舞蹈、小品、诗朗诵等节目14余个,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积极开办书法美术免费培训班,1月至3月参加培训人数达100余人,受到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继续开展广场舞群众文化活动,每天参与人数达千人。1月29日受宜宾市屏山县中都镇邀请,参加了首届中都镇油菜花节的演出,我县老彝腔组合,三色索玛组合参加了此次演出。2月23日举办县城区新春闹元宵焰火晚会。积极备战“爱暖彝乡,感恩奋进”汇报演出活动,本次演出将于4月6日晚在川音举行,本次演出将展现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

(三)为方便广大读者,县图书馆购买了两台电子书借阅机,其中一台安放在县委办公楼一楼过道,让读者更方便的借阅和看好喜爱的图书,不用受图书馆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县图书馆地方文献征集工作全面启动,采编室负责人积极与县档案局、史志办、彝学会、乡镇文化站等单位联系,全方位、多渠道收集地方文献。在四下乡活动中,县图书馆为顺河乡干海子村的村民送去了实用的种植类如《葡萄栽培技术》、《蔬菜病虫害防治》,养殖类如《鱼病防治》、《养兔100问》,法制类及生活类图书500余册,还精心挑选了孩子们喜欢的《童话大王》、《儿童漫画》等300余册少儿读物送给该村的孩子们。

(四)一季度,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检查106人次,其中一月份出动38人次,二月份出动36人次,三月份出动32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44家次,网吧12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6家次,娱乐场所20家次,报刊书刊经营单位6家次。执法大队重点围绕各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工作,对印刷企业、出版物市场进行严密监控,进一步规范了市场。召开了网吧、娱乐场所安全生产会议,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执法队调高巡查频率,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稳定,同时还进行了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净化了文化环境。

(五)一季度,对我县境内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安全巡查,重点检查了消防设施等,确保文物安全。并对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已录入数据进行了再一次核实,积极筹划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的全州文物普查成果展上将我县的普查成果进行展出。

二、广播影视工作

(一)2016年一季度,广播电视台坚持以新闻立台,《新闻》、《一周要闻回顾》两个时政新闻栏目,全面动态报道我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各个细节。新闻宣传围绕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彝家新寨、精准扶贫建设等重大主题,突出重点,开展宣传。一季度电视台共制播新闻160余条,上送州电视台80余条,公告、公示、通知、通告,制播20余条。广播电视台已办《精准扶贫进行时》、《廉政之窗》、《旅途》等栏目,以不同侧重点加大民生新闻宣传、反腐败宣传和旅游宣传力度。在做好新闻宣传及栏目打造的同时,广播电视台分设《早间剧场》、《午间剧场》、《晚间剧场》,播放各热播剧等精彩剧目,剧情涵盖自然、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各方面,拓宽了固定收看县电视台的观众范围,丰富了观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收视率。

(二)保障了全国“两会”和春节期间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园满完成了县“两会”的现场直播;完成了至广播电视地面无线覆盖工程设备仪器的招投标工作,现正在进行镇、牌、、、、基站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将于4月份进行用户入户安装。启动了2016年脱贫项坚惠民项目的“户户通”、“村村响”、“应急广播平台”等实施方案的编制,4月中旬报州局审批,上半年完成招投标工作,11月底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并接受的验收。

(三)一季度完成了2068场数字电影(汉语片1090场,彝语片978场)的下载,并分装到各放映队、固定放映点的放映机,确保了今年放映工作的有序展开。完成了2016年春节文化活动电影晚会的放映任务;完成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813场。

三、体育工作

(一)春节期间开展了迎新春城区村社拔河比赛、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等全民健身活动;1月至3月,组织开展了“工运杯”篮球周末联赛,共11支队伍,2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在我局举办的“雷神杯”周末足球联赛中,10支队伍、3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比赛。

(二)完成了卡哈洛移民集镇农民体育健身广场工程的建设。实施体育馆免费开放,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协调指导老体协、柔力球协会、足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等体育协会的日常工作。完成了省、州、县各类体育统计报表,报告申请等文书工作,参加了体育工作会和各类业务培训。

(三)协助省体育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制定我县帕哈乡帮扶计划,开展了2个村文体广场前期选址工作,下拨产业扶贫资金30万元解决帕哈乡特门村发展白魔芋40亩,10万元用于渣波村阉鸡项目发展。

四、旅游工作

(一)2015年底启动了《旅游规划暨详细性控制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规划大体思路已形成,地形图测绘工作已完成,预计6月底完成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了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摸底调查工作,在线上完成乡村、乡村等10个贫困村填报工作。对原有的《旅游》宣传画册进行了改版、修订,重新印制了《旅游》宣传画册2000余册;重新制作了易拉宝12幅;初拟了《县第二届孟获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川南旅游联盟联席会议实施方案》,待领导审阅后定稿。

(二)认真做好春节等旅游黄金周的旅游工作。在元旦、春节旅游黄金周期间,安排了专人值班,对旅游各项指标进行了统计。经统计。我县旅游主要以一日游和自驾游为主,游客主要来自等城市及县城。一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2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161万元,实现“开门红”。

(三)乡大沙坪村的旅游扶贫工作,目前已完成48万元的羊圈建设,即将引进南江黄羊;投入了近500万元完成了该村3公里主干道路硬化、6公里村内主路硬化,即将完成5公里入户路硬化。为高标准打造该村旅游设施,由镇政府先期向县财政局借支了200万元开展大沙坪村旅游综合体建设,目前已完成20亩建设用地的征地工作,旅游扶贫试点创新效益显著。

(四)年初以来,我局乐水湖管理站多次派人到乐水湖水源地湾沟开沟饮水,到湾电站堰沟开展清理巡视工作,保证了乐水湖长期都有进水,确保了春季镇群众的灌溉用水和景区景观用水,同时把保护乐水湖景区资源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保护水资源与保护景观有机结合起来,摸清了径流区、水库周边乡镇农户的分布情况和影响水资源保护的原因。在湖周边新建了3个垃圾房,安装了38块安全警示牌和环境保护宣传牌,美化了景区环境,提升了景区文化氛围和档次,与当地群众建立了共同来保护好乐水湖景区的和睦友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