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意识形态领域调研总结

时间:2022-04-08 09:04:23

文广局意识形态领域调研总结

2016年,县文广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努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新型工业县、优秀旅游城、生态示范区”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强化宣传,正确导向,致力提升广电宣传服务水平

(一)围绕中心,把好话筒,服务大局。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全会提出的新观点、新要求、新实践,引导大家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二)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服务民生。全年开设《重点工程推进巡礼》专栏,加强对全县项目建设进展及成就的报道,平均每周一期;开设《产业为魂、文旅为媒、效益为重、民生为本》专栏,对我县产业上做强两大能源产业、“打好三口井”、年产百万锭,文旅产业“三箭齐发”,效益上走“第二跑道、直接跨越”的发展道路,民生上突出抓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扶贫开发等内容作持续深入报道,全年共播出43期;按照上级要求,与中省市台保持同步,开设《行进·精彩故事》专栏,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展现民情,展示民创,反映民意,体现全面深化改革实践成果,全年共播出15期;结合建党94周年,在七一前后,开设《党员先锋》专栏,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在教师节前后,开设《最美教师》专栏,宣传典型,传递正能量,反映我县党建和社会事业发展成果。同时,围绕全县阶段性工作重点,分别开设城乡环境治理、城区三轮车整治、3.15消费维权、6.26国际禁毒日、十一国庆等专栏,营造全县依法治县、科学管理、加快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集中力量,与时俱进,营销。全年先后完成了省委农村改革所需的专题片《农民作主建新村》两个、平安依法治县专题片6部、各类创新专题片8部、残运会播出专题片《在同一片蓝天下飞翔》等2部、《盐华寿乡·大美》文旅版2部、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专题片2部、在首届中国西部()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展厅中播出的专题片《魅力》1部、残疾人赛前赛后总结专题片4部、重点人物专题2部,其它部门事项由县领导批示制作专题片近17部,正在加紧制作的“双创”专题片每片30分钟计12部。

(四)精心策划,丰富内容,创优品牌。今年来,我台在继续办好《我们的家园》栏目的基础上,坚持办好电视《阳光政务厅》、《玩转》,尤其是《阳光政务厅》开办更加成熟,县委、政府领导及社会参与面更加广泛,为全县重大建设、城市改造、重大活动、龙头项目、城市创建等积极传递正能量,引导市民朋友及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家乡建设、投身发展。全年共播出《我们的家园》20期(7月起停播)、《阳光政务厅》10期。为正确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精神,从5月中旬起,我台开办《法治》栏目节目,用以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推动依法治县。栏目包括《法制动态》、《电视说法》、《12345回音》、《荧屏警报》四个板块,每周一期,全年计划完成30期。同时,与县纪委合作,由纪委提供相关资料,面向广大农村,开设广播《廉政聚焦》专栏,宣传廉政政策法规,宣讲党的纪律,通报全县反腐倡廉成果,该专栏从8月起播出,目前已制播4期,每月一期。

二、打防并举,齐抓共管,致力培育健康市场秩序

(一)堵源头,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一是严格审查行政许可申请,对申请人进行有效的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对包括文娱演出、娱乐场所、电子出版物、音像制品、书报刊等在内的文化市场主体严格审查和把关。二是严把端口源头,筑好文化市场门槛。县“扫黄打非”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要求,组织人员开展专项行动和集中行动,对全县印刷厂、书店、复印店、音像制品店等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严格监督,清缴整治,遏制流通咽喉,从源头控制非法出版物的流通。

(二)抓重点,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以“净网”“固边”“秋风”“清源”“护苗”五大行动为着力点,严查文化市场、严控网上传播、严管源头渠道、严办大案要案,在遏制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制售、打击各类侵权盗版、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创新文化市场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成效显著。同时,加强了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的监管,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活动,震慑了侵权盗版违法犯罪分子,确保了全县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的安全。

(三)强监管,规范整治上网服务场所。加强日常巡查与检查,重点时段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每家网吧均安装了二代身份证实名上网登记系统,对网络舆情进行有效监管与控制;网吧视频监控系统基本完善,能有效监控网吧内的经营情况;每家网吧内均安装有省文化厅的绿色智能拦截软件,能有效拦截不良信息;网吧显著位置张贴了“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及“12318”举报电话,坚持24小时开通举报热线,做到有报必查。

(四)重宣传,构建和谐文化市场。一是充分利用报刊台网宣传舆论工具和多种街头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倡民众养成健康积极的文化娱乐习惯。二是构建舆论监督体系,建立社会文化安全网。公开文化市场投诉电话,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通过增强民众作为文化市场监督主体的形象感,加强文化市场主体、文化市场监督者、文化市场主管部门之间的互动,构建和谐文化市场。

(五)牵好头,形成齐抓共管新常态。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切实履行统筹协调的职能职责,建立“扫黄打非”月报制度、台账管理制度、印刷复制企业承印登记情况季度查验制度、文化市场违规台帐制度,实施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联合执法制度,实现了审批结果、举报、查处情况的相互通报和抄告,充分彰显了恪尽职守、协同作战的能力,及时对各部门“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