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深化体制改革总结

时间:2022-10-22 03:06:09

文广局深化体制改革总结

一、工作情况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优化了审批流程。对我局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最新标准制作了相应的办事指南,对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一次性告知,大力简化审批环节。二是提高审批效率,对本局的保留实施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服务事项的审批时限进行压缩,严格执行限期办结制度。

(二)加强事中管理和事后监督。一是健全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长效机制,巩固发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成果。二是加强日常检查,依法查处擅自设立行为。三是加强文化市场稽查,确保行政审批事项与实际相符合。

(三)制定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扶持办法。一是确定更加客观科学的文化产品评价标准,对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文化产品分级评价,将优秀产品推荐给市场。我局民间传统文化搜集整理工作稳步推进,并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推广,特别是群龙剪纸、升钟树皮画、店垭花灯戏、马王皮影等的推广。二是加大优秀文化产品推广力度并申请资金扶持。为推广本土川剧陈氏三状元和皮影戏,我局积极申请南充市舞台艺术创作生产鼓励扶持资金;为推广南部双峰傩戏和马王皮影,申请省级非遗专项资金。

(四)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一是放开了网吧的总量和布局限制,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上半年受理网吧申请23件,办结6件,办理中17件。二是完善文化经济政策,使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文化市场领域,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职能转变不够。贯彻行政许可法,深化文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把市场的职能交给市场,把中介组织的职能交给中介组织,群众能办好的政府不要干预,能事后监督的事前不要审批等,要还权于市场,还权于百姓。

(二)监管力量有待加强。目前,我局共有执法人员13人,需对全县的网吧、音像制品店、公共娱乐场所、书店、印刷厂、演出单位、有线电视广播等进行监管。由于执法人员少,监管任务重,执法工作长期处于被动“救火”状态,尽管恪尽职守,四处出击,但收效不大。

(三)人才机制不够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的完善需要各领域文化产品评判专家人才机制的完善。通过专家团队将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文化产品分级评价,将优秀作品推荐给市场,让低质量产品在市场中被淘汰。由于人才的缺乏,无法更好地确定更加客观科学的评价标准,制定衡量文化产品内容质量的标准,用限定性的标准取代评价性的标准。

三、工作打算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以文广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文广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的具体职责和任务,做好改革工作的方向把握、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明确改革工作的具体责任机构和牵头部门,抓好改革工作具体任务的落实和沟通协调。领导小组成员要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把分管和职责份内的任务组织好、完成好。各股室、执法大队要根据改革工作的要求,认真组织好具体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二)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改革工作要紧密结合文广局工作的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对改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敢于担当,敢于攻坚克难。对改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正确看待,及时进行调整和引导,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沿着正确轨道运行。

(三)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按照县委的要求,抓好每项改革任务的具体落实。继续深化改革,抓实抓好每一个环节,对每一项任务的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跟踪;工作开展要紧张有序、稳步推进,对每项工作任务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准确收集第一手资料,积极分析问题,找准解决办法;加大工作的落实力度,真正保证工作不走样、不走过场,务求改革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