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7 11:29:00

文广新局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总结

按照省市县工作安排,1--4月份,文广新局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我县文化体育工作科学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建设五个贡献力量。

一、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按照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要求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通过观看纪录片,宣读学习文件,自由发言等形式,要求局广大职工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体会,共完成心得文章100余篇。二是深入走访包联村乡村和乡村老干部、老党员6户,对他们反映的困难,局班子及“两代表一委员”认真帮助解决落实,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间。三是进驻大河乡鹿尾沟和面草沟村进行“蹲点服务”。自备生活用具,自负伙食费用,组成党员服务队,下到农村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深入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双结对、双服务活动,回来后撰写了“民情日记”并及时协调解决当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四是发放了“五查五看五比”、“同行比、百姓评、树标兵”等各类调查问卷500余份,制作了“连心卡”发放给服务对象。

二、重大文化活动亮点频出

春节期间,文广新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两节”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除每年的元宵灯会、社火表演等例行节目外,大胆创新,举办了“妙笔书写方块字民族文化我传承”汉字听写大赛,正月十五闹元宵载歌载舞“三天乐”大型广场活动,猜灯谜,“张灯结彩贺新春”春节社火表演等10项特色活动。本着节俭办春晚的原则,组织了以“温暖2014”为主题的马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围绕美丽乡村、城市建设、弘扬美德、干部作风转变等重点内容,全部由人民自己创作,其中由文广新局自编自演自导的节目表演唱《光荣榜》、大鼓《绿色展新容》体现了专业的水准,受到了各级领导及观众的好评。为更好的提升农村面貌改造工程,文化馆文艺工作者采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开展主题为“走进新农村、唱响中国梦”的下乡慰问,在18个乡镇演出54场。

三、文艺创作突出精品

1-4月份创作歌词十首,二人台小戏、大鼓四部,其中《离别草原》获“县原创歌曲大赛”一等奖;《和你一起去放羊》获“县原创歌曲”二等奖;《亲亲二人台》获“县原创歌曲大赛”三等奖。该年,由文化馆张峰谱写的歌曲《离别草原》获“2014亚洲国际音乐节”金奖,3月份电视台为张峰拍了人物专题片,其本人被授予长城文艺重点工作者称号。文化馆作家刘满旺创作了短篇小说《遥远的乡事》、《麦》、《趟过男人河的女人》;散文《家乡的榆钱》;其中短片小说《遥远的乡事》已参加全国短篇小说大赛。

四、努力搭建文化服务平台

文广新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为本土艺术家搭建服务平台,展现他们精湛的技艺。其中,在图书馆三楼书画展厅展出的骏马归来“牧马人”郝庆个人精品画展1--4月份共接待观众约700人左右。年初本土画家郝庆的作品代表我县参加了市级“画马”画家开幕式以及市“第十二届美术作品”观摩会。4月,文广新局开始搜集整理当地作品参与市文广新局2014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文化我先行庆“七一”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

五、非遗传承展示无限生机

根据省文化厅在全省文化系统开展传承保护与培育涵养文化生态主题活动的总体要求,文广新局积极挖掘整理非遗资料,为今年报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做准备。与电视台共同策划拍摄大型纪录片《亲亲二人台》。参与市电台《直播》中非遗项目《莜面制作技艺》录制;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土之声-乡土乡情》关于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的采访,这档节目已经播出,受到上级领导及人民的一致好评。

六、扎实培育文化人才

1--4月份,文广新局抽调文化馆辅导老师12名,对乡镇文艺表演队伍进行专业辅导,努力建设一支扎根基层、专兼结合的文化人才服务队伍。派文化馆二人台专业人员一名到省艺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推荐局内专业人员创作的二人台对唱《双山梁》、《十样花》,代表我县报名参加第七届中国原生民歌大赛。

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有序进行

年初,创建部级城乡文艺演出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和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工作有序推进,县确立了以“建设五个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开展百姓一家亲文化惠民活动。3月,新闻出版股为全县366家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51240册,其中省书屋办下拨36600册,我局利用专项资金购置14640册。从县财政积极争取资金40万元,为全县各单位购置了500套正版软件,召开了软件安装培训会,完成了县直机关及乡镇软件正版化全覆盖。继续完善1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内部设施建设,统一采购液晶电视100余台。组织县城文艺团体举办文艺演出进社区、群众歌咏比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20余场;重点培育等文化演出团体,规范民间艺术团体演出,不定期安排专人进行检查督导;完成了200余名乡镇文化站站长、文艺骨干,社区文艺志愿者资料入册。文化馆辅导干部深入到夕阳红艺术团,红六月艺术团,永义街社区,南山路社区,老干部艺术团进行辅导。辅导节目有舞蹈《中国梦,我的梦》,《亲圪蛋蛋下河洗衣服》,二人台小戏《网友》等节目24个。

八、文化市场繁荣有序

新审批办理文化经营单位6家,原有办理31家,根据市里要求,统一进行了信息核查。行政执法大队先后对经营场所120余家开展日常检查40余次,利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公系统及时录入检查笔录120余份,上报执法信息3条。春节期间,重点对网吧、歌舞娱乐、影剧院等文化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共检查30余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两会”期间,重点对网吧和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未进行实名登记、超时营业等违规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检查。同时加强对出版物经营单位以及游商地摊的管理,共收缴盗版图书120余册,光盘80余张,有力的保障了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九、体育工作扎实开展

春节期间,文广新局组织举办了老年门球赛。协同老干部局组织举办了老干部乒乓球赛、台球赛。上报省、市局体育相关各类材料20余份。4月底,组织召开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调度会,对全县各乡镇、企业、学校的体育工作者进行了培训,现在普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此项工作将在7月底结束。业余体校为即将召开的省第二届“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4月28日至30日,组队参加全市农民男子篮球赛。全民健身中心每天早晚对外开放,为健身爱好者提供了良好平台,起到了“人人参与、人人享受”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