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4 02:40:20

文广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上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目标,大力推进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精神动力。

一、进一步深入思想道德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县要求,扎实开展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积极整改存在问题和不足,加大“中梗阻”治理,加强效能建设,服务发展大局,机关干部作风显著改进,同时,利用周一例会,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以“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干部职工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道德品质和文明风尚有新的提高。

二、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目标,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活动,大力开展了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局里组织干部职工先后参加了县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定军之春”县专场、庆祝建党93周年演讲比赛、天荡山文化旅游节等县上大型活动的文艺演出,参加县上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向延安灾区捐款、植树、创文包抓街道卫生打扫除等活动,彰显了文化广电人爱岗敬业、团结奋进、勇于创新、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组织广播电视从业人员通过远程教育、集中培训、考试等多种形式,提高广播电视业务能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有效预防了有偿新闻、虚假新闻、不良广告的发生,树立了文化广电行业的良好形象。同时,利用春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周一例会等,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有效预防了有偿新闻、虚假新闻、不良广告的发生,树立了文化广电行业的良好形象。

三、不断提高“创佳评差”工作水平

1、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狠抓业务工作的完成,截止11月底,县电视台共制作播出《县新闻》226期,播出稿件941条,县广播电台播发各类稿件3370多篇,电视台上稿353条、广播电台上稿430条、省电视台上稿27条、省广播电台上稿28条、中央电视台上稿5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稿5条。均超额完成了市局下达的省市台上稿任务。由我台选送的《故乡菜花连天黄》和《一桩离奇的诉讼案》两件作品在广播影视奖评选中分获一、二等奖。同时,为了提升县对外宣传水平,发掘出具有时代感、富有朝气和活力的主持人,10月-11月份,举办了主持人大赛,发现和培训了一批思想敏捷、思想活跃的综合性人才。

2、抓好18个镇综合文化站项目建设的完善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镇省级重点镇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并初步建成。认真完成文化惠民工程计划任务,为30个村配送了文化活动器材,为13个镇配送了灯光、音响、阅览室设备,为11个镇162个村(社区)增配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设备,并积极争取为全县各镇综合文化站配备了一批办公设备。抓好农家书屋管理工作,完成了省、市下达的20个数字农家书屋试点建设任务,管理规范、借阅正常的农家书屋达到80%以上,在全县建立示范农家书屋25个。加强对“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的业务指导和绩效考核,“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率达到100%,服务人次增长率达22%,创建免费开放品牌服务项目3个。其中县文化馆举办的“家乡美”书画美术摄影作品展,县图书馆举办的“亲子读书”活动,阳镇、定军山镇、新街子镇文化站开展的文艺节目辅导等免费开放品牌服务项目深受群众欢迎。在免费开放工作中,县图书馆投资新购图书4000册,完成了年人均新增藏量不低于0.01册的任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实现了全覆盖,共完成2829场次的放映任务,超额完成了全年放映任务。

3、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全县10个镇的文艺节目进城展演,举办了县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在桥北广场举办了市2014年县区文艺展演县专场演出、举办了县2014年迎春书画美术书法摄影作品系列展览。精心举办了县农民文化节活动,18个镇近千名演职人员60多个文艺节目,分别在新街子镇、武侯镇、定军山镇3个片区进行展演评选,并在三国文化广场进行汇报演出和颁奖,部分节目还参加市上在桥北广场群众文化大舞台举办的县区展演,县农民文化节活动成为我县继去年“华晟杯”群众文艺演出大赛之后的又一次群众文化活动盛会。注重打造文艺精品,新创作并打造出了小品《诸葛亮重游定军山》、民歌《花好月圆天地合》、舞蹈《油菜花开》、音乐《我爱我的县》等一批优秀地方文艺节目和作品。加强民间文艺演出队伍建设,组织举办文化工作者培训一期,民间文化骨干培训两期,全县组建民间文艺表演团队达130余支。

4、广电事业建设稳步推进。指导县网络公司大力发展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现已通达覆盖15个镇、189个村,有线电视用户达81950多户,入户率达57.9%,村村通用户达16700户,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100%。积极向上争取户户通建设任务12471套,现已录入12471套,安装11848套,安装开通率达97%,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95%的任务要求。全县建立20个户户通标准化服务站,为“村村通”、“户户通”的长期通、优质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5、文广传媒大厦正式投入使用。在县委、县政府导的重视关心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局领导十分重视后续工程建设,经常深入工地督促检查,现场解决具体问题,县文化广电局、广播电视台于11月22日正式搬迁至新的文广传媒大厦开始办公。

四、注重抓好行风建设

在春季干部集中学习整训中,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了上级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职业道德准则》、《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等条规,并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宣传纪律、职业道德教育。今年又制定完善了《新闻宣传岗位职责规范制度》、《节目审查和播出管理制定》《采编播责任追究制度》等,有效预防了有偿新闻、虚假新闻、虚假广告和低俗风现象的发生。同时,加大对网吧、文化娱乐专项整治力度,使部门政风行风不断改进。

五、积极完成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制定了《县文化广电局2014年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细化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在县创文办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了省上验收组对我局承担的88项创建任务的初验。按照建设文化强县战略的要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化市场管理有序,繁荣健康。加大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宣传力度,抓好机关环境卫生整治,举行了干部职工健康教育知识测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为全县建成省级文明县城提供良好环境、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