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中心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08:40:21

广电中心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2013年度县广电新闻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纪委、监察局的指导下,按照县委提出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三个半年”监督机制和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情况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相关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协调和监督;

2、建立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县广电新闻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诫勉谈话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责追究制以及半年一次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制度。

3、完善党风廉政预警机制,建立以预警信息员为纽带、以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为主体的信息网络格局。做到防范在先,关口前移,从而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主动性。

4、强化监督考核,确保责任落实。我中心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及股、台、部负责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与绩效评比挂钩,突出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强化了主体责任,增强了领导成员及股、台、部负责人时时刻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根弦的自觉性。

(二)加大纪检监察力度,防范意识明显提高

1、认真组织实施优化发展环境效能监察,开展行业纠风工作,在新闻采访方面明确规定了如发生索、拿、卡、要等现象和行为,将采取严厉处置的措施,这些防范措施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风的发生,社会反映良好。

2、党风廉政建设预警机制制度完善、运作规范,事前预警,源头治理。一年来,我中心未出现越级上访或集体上访事件。

3、贯彻落实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防止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4、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设立政务公开栏,每季度定时公开主要工作情况,在政府信息网上将重要信息情况向社会各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在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开展“我为创业服务做什么、怎么做”专题讨论活动,认真查摆和解决干部职工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建设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促进了学习之风、服务之风、创新之风、务实之风、廉洁之风的形成,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查摆了广电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探索了创新体制机制,大大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能意识,强化了共同推进广电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树立、维护广电新闻宣传良好形象的自觉性。

2、开展廉政党课专题讲座,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促进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增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3、开展警示教育,经常用一些周边的正反典型事例教育广大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4、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单位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造。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争当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政治社会环境风清气正。

(四)认真落实“一把手”监督管理若干规定

1、严格执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的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人事安排实行民主决策。我中心今年进行的车辆购置,记者、播音员招聘,差额、自收自支事业人员转为全额财政编制等重大事项和人事工作,均通过班子扩大会议讨论决定。

2、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一把手”模范自觉,浓厚了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

3、自觉履职,切实落实和抓好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做到有计划、有制度、有考核、有奖惩、有创新。使廉政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积极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坚持教育倡廉,组织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定期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工作规划实施纲要》、《党纪处分条例》等;建立完善相关学习制度,通过制度管人、教育人。

(六)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喉舌”功能,推进廉政建设、浓厚反腐氛围

广播电视是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的“喉舌”,对开展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我中心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县广播电视台继续开设了“廉政专栏”,播放廉政广告,以新闻、专题、广告等多种形式,如今年,协助县纪委拍摄的专题片和廉政公益广告等在电视台播出,及时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宣传报道。同时,不断加强舆论监督,通过广播电视及时向社会公告县纪委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宣传报道创建作风模范县暨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和“三送”促和谐活动情况等,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受到广大群众好评。2013年,本台共播出廉政建设新闻30多条。

二、主要成效

1、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全中心上下党风正、政风清、精神旺、面貌新,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

2、领导班子成员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廉洁从政。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廉洁”两字时刻挂在心上。

3、干部作风优良、环境优化、政令畅通,行业风气良好。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工作亮点不够突出,活动开展不多。

下一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切实提高责任意识;

2、进一步完善落实廉政制度建设,坚决遏制腐败苗头的发生;

3、加强干部职工党风廉政教育,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4、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机关效能的长效机制;

5、继续发挥广电媒体“喉舌”功能作用,强化舆论监督,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