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人大政协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4 08:50:51

广电局人大政协工作总结

2013年,市文广新局两次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56件,其中主办件33件,协办件23件,涉及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其中部分为重复件。按照市里的有关办理要求,我局按时完成了所有建议提案的办理、网上回复、送案上门和征求意见等各环节工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基本满意率达100%。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近几年来,根据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的要求,我局建立并形成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督查指导,各处室分工办理的工作机制。全市交办会结束以后,结合文化系统实际,我局对所交办的提案提出了反馈意见,并完全按照市政府的最终交办意见,将任务逐一落实到各处室和相关单位,明确了办理程序、要求和时限。在批办和办理过程中,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各处室认真负责,确保了建议和提案的如期办结。一把手局长田明同志对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亲自修改答复意见。特别在办理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的过程中,我局正在集中精力筹备西游记文化节,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田明局长不仅逐一审阅12件主办答复件,还针对提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利用局办公室提出新的具体的要求。

2、突出开门办案,提高办理质量

一是注重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在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我局首先与市政府办公室督察处及人大联络委、政协提案委进行汇报沟通。如在办理过程中,针对个别协办单位没有及时进行网上回复的问题,局办公室与政府办督察处积极沟通,保证了提案的按时回复。针对个别委员经常出差无法见面的问题,局办公室与联络委、提案委及时沟通,并在征得委员本人同意的基础上,采取委托办理的方式,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如期完成。

二是注重和会办单位的沟通。对于涉及两个或多个部门的提案,为尽可能多掌握一些资料,我局也积极主动地与协办、联办单位进行联系、沟通和协调,团结协作,想方设法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得到了大部分协办单位的积极配合。

三是高度重视和提案议案人的沟通。在今年两次办理提案和建议和过程中,因为时间紧、不少委员经常出差等特殊情况,我局没有邀请委员集中开会。但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开门办案,要求各处室两次上门服务,受到委员的好评。为防止提案因交换、邮寄的差错难以到达委员和代表手中,我局要求每个处室亲自送案上门,同时预约第二次回访时间,当面征求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回收征询意见表。在此过程中,有的委员留的通讯方式有误,多方打听才联系上,有的委员出差,我们时刻与之保持联系。代表或委员在肯定我局答复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如唐善娥委员就《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在意见表中这样评价:承办单位对提案极为重视,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加以针对性落实,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孙传先委员就《关于进一步拉动场馆经济,建设文化强市的建议》的答复说:市文广新局对该提案高度重视,具体办案人答复认真细致,具体措施可操作性强,效果富有成效,对以后相关工作部署安排规划超前,思路清晰。

今年以来,应我局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到我局调研指导工作。4月16—17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利用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10月15日,市政协副主席曹佳鸣带领文史资料委员14人视察我市文物工作历史街区保护情况,听取了工作汇报,实地考察了相关历史文化街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文化部门的工作成绩,同时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3、坚持“两促进”,狠抓工作落实

为抓好提案工作的落实,局领导反复强调,建议和提案不能只停留在文来文往的书面答复上,凡是答复中提出的措施和方法,要言而有信,抓紧落实,提高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对答复的满意率,提高建议中反映问题的解决率。如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古建筑保护的建议》,我局今年开展了历史文化街区的专题调研,并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针对《关于加强对市艺术院团建设的建议》,我局会同财政部门,专门就院团发展外出学习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扶持院团发展、繁荣舞台演出的经济政策;针对《关于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文化强市规划的建议》,今年,我局精心策划方案,组织开展了首届企业文化节;针对《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今年,我局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编制了《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我们还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做到提案办理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今年以来,市文化局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很好的推进,不少工作与委员的建议不谋而合: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重抓社区文化中心标准化创建,提请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的意见》,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承办全省社区文化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文化惠民方面,举办“和谐文化进万家”广场文化、社区艺术节系列活动300多场,组织“欢乐零距离—名人名团港城行”、“相约艺术剧院”、市民民乐音乐会、戏曲周末剧场等系列惠民演出活动100多场,送书下乡30多万册,送电影13797场次,送戏1200余场次;在艺术创演方面,扶持王咏梅音乐创作,建立王咏梅音乐工作室,组织创作新作品300余件,组建女子民乐团、歌舞剧院、淮海剧团、文化艺术中心四位一体的演艺中心,成功承接承办首届东中西区域合作论坛暨西游记文化节大型开幕式等大中型文艺演出;在扶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承办首届东中西区域合作论坛暨西游记文化节文化博览会,展会层次较往届显著提升,组织指导33个项目申报省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7个项目获引导资金610万元,我市目前唯一的动漫游戏产业基地—酷歌动漫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山海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获批省级保护区,市政府正式印发《山海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在加强文化综合执法管理方面,组织开展“十八大文化市场专项保障行动”等集中清查行动12次,立案91起,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关停非法经营场所54家,查缴非法书报刊及音像制品8.5万册(张),办理网络执法案件4起,刘志洲山文物损毁案卷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文物行政处罚优秀案卷。

当然,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市的文化建设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加之很多文化工作都具有连续性、长期性,导致一些提案虽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但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注重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发展,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