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广局文明城市创建总结

时间:2022-03-18 09:18:05

县文广局文明城市创建总结

今年以来,根据县委、县政府、县文明委对创建省级文明城的重大部署,我局对此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现将半年来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前期工作到位

按要求,我局成立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亲任组长,局有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直各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照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我们还制定了2008年度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实施方案以及月份进度安排。

二、广泛宣传,舆论氛围浓厚

我局利用广播电视媒体的特有优势,开设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专栏,动态制播有关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视察、专题会议、活动开展、典型事例等方面的报道,努力做好此项工作的前导车、助推器、加油站。今年1月-6月,县广播电视台共制播有关文明创建工作的新闻报道15篇,省电视台播放2条,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播放9条,做到了电视里有影像,广播里有声音,文明创建工作的舆论氛围渐趋浓厚。

三、精心组织,文化活动丰富

上半年,我局精心组织开展相关文化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引导人、教育人、鼓舞人。一是开展春节慰问演出。大年初一上午,全体演职人员顶着刺骨的寒气,在县城广场为广大干部群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表演,观众上万人。同时还举办了“和谐春风”摄影作品展、剪纸作品展、新春灯谜会、吉祥套环乐等项文化活动。二是组织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1-6月份,县剧团送戏下乡123场,观众8.01万人次;县电影公司送电影下乡842场,观众达35.238万人次。地处县城的金川镇及其它乡镇均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文体活动。三是协同县文明办举办了“弘扬文明新风,共创文明县城”文艺宣传进社区活动。四是协同县妇联开展了县“十大孝顺儿女”评选活动并举行了颁奖晚会。五是组织县电影院职工开展了广场公益性电影放映活动,坚持每周五、周六为城镇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免费放映。六是举办了庆“七一”迎奥运伍华书画作品展暨赈灾义卖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效地提升了人们的精神境界,促进了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逐步提高。

四、加强管理,净化文化市场

在去年大力整合压缩网吧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我局又下发了关于文明网吧评选的有关文件,开展了文明上网、文明办网活动,并在自评的基础上推荐了2家网吧到省里参评“文明网吧”;切实强化网吧管理,县文广稽查大队组织网吧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召开了3次会议,开展了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经营业主依法经营意识。对网吧进行了重新整合,同时聘请网吧义务监督员16人,已基本杜绝了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基本杜绝了超时经营行为。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大检查3次,排查和责令整改消防安全隐患6起,确保市场无安全事故发生。从4月中旬开始至6月底,我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收缴非法盗版音像制品30000余张、盗版书刊2000余本,并对收缴的价值10多万元的非法音像制品和电子游戏机进行了集中公开销毁。全县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良好,达到有关规定。

上半年,我局在创建省级文明城中尽管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存在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