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民生工程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5 03:15:37

文广局民生工程工作总结

一、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情况

一是全县共组织开展农村综合文体活动140次,赴乡村文艺演出170场(其中市歌舞团演出18场),电影放映3975场。

二是调整了全县农村文化“三项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文化工作的副县长担任,成员为县文广电局刘春秀、,财政局罗忠民,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日常工作。

三是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年,我局共收到农村文化三项活动专项资金为177.49万元。由于2005年度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工程启动时,专项资金是在2005年10月份下拨,根据省市局要求,所有年度专项资金使用依次往后一年度顺延。每次资金下拨后,我局都能够按照省市局要求,会同县财政局一起制定当年度的《县农村文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在县工商银行设立了县农村文化“三项活动”资金专用帐户。在资金的管理使用上,我们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每次活动都有《活动方案审批表》、《资金使用情况汇总表》和活动图片。在资金的下拨上,我们根据活动的使用开支和审批计划数,足额及时下拨,从不截留。到目前为止,全县共使用农村文化三项活动专项资金137.46万元,其中县级文艺演出27万元,市级文艺演出5.4万元,电影放映88.86万元,农民文体活动16.2万元,剩余资金56.3万元(含存款利息),有一部分资金为2012年度农村文化三项活动专项资金顺延下来的,约16万元。

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情况

1、成立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县长担任,成员分别由县发改委、县文广电局、县财政局、县建设局等有关单位和乡镇政府负责人组成。

2、明确了建设责任单位和相关要求。2012年11月份,以县政府办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做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作的通知》,将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申报、建设、管理、工程验收等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乡镇综合文化站申报、建设、管理由各乡镇政府负责,乡镇综合文化站只能用作乡镇文化活动,建设相关税费减免等。年元月份,又以县政府办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加快实施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的通知》,就工程的有关建设要求、工程进度等进行了具体明确。

3、加强了专项资金的监管。每个乡镇文化站投资16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专项资金直接由县财政局按工程进度分阶段按批下拨,县发改委负责全程监管。在资金下拨上,先由建设乡镇提出资金下拨申请,县文广电局、县发改委分别签属意见,县财政局根据两家单位的意见下拨建设资金,确保了专款专用。

4、按规定落实了图纸设计、建设用地和招投标工作。建设乡镇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均高度重视,不仅指定了专人负责,而且有的乡镇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协调有关建设事宜。大部分按规定设计了施工图纸,并按要求落实了建设用地和招投标工作。即施工图纸,统一按省文化厅规定的三套设计方案中的方案一设计。投标工作,按规定由建设乡镇采取邀标方式进行。

5、组织了督查组进行督促检查。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县发改委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实行每月督查一次。督查的内容主要是建设的进展情况及相关的工作。每次督查后,督查组都及时将督查情况以报告的形式向分管县领导汇报。

6、项目挂点县领导傅部长每月都组织召开项目建设工作会。会议要求,各单位对项目建设排出工期安排,每月按时上报市、县有关单位。目前,2011年、2012年的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已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