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5 03:47:54

水利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节能减排和厉行节约的要求,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部署“公共机构在行动”为主线,规划全年的节能工作

年初,局制定下发了以“减少污染、珍爱家园——节能减排作表率”为主题的“联合环保——公共机构在行动”系列活动方案,明确活动分管领导和联络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分阶段实施“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义务植树绿化家园、节能减排我先行、建设环保节能机关、环保节能作表率大讨论”五大内容的活动,各项活动按计划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二、以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为抓手,推进《办法》的学习贯彻

通过做好公共机构节能考评迎检工作,我局组织全局人员逐条按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评评价暂行办法》的要求,进行自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措施、落实整改。通过迎检及组织局相关人员开展节能知识考试,进一步深化了对《节能管理办法》的学习,不断增强机关公务人员参与环保节能责任感、使命感,发挥了公务人员在“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促进全局机关形成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生态文明风尚。

三、以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为平台,发挥宣传示范引领作用

我局开展了以“倡导节约文明,引领节能行动”为主题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6月12日开展“绿色出行日”活动,6月17日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停开机关空调、公共场所照明1天,在接待场所张贴节能宣传画等措施,进行活动宣传,扩大活动影响,通过自身的引领、示范和表率,增强了机关干部的节能意识,普及了节能政策知识和节能常识,提高了节能管理水平,推动全社会营造“环保节约,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参加市“全民节能活动”。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开展全民节能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全局学习通知精神,明确机关节能活动和家庭节能活动的内容,全局机关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全市公共机构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以规范公共机构节能机制为抓手,做好监督检查等日常管理工作

制定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计划,明确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共机构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加强日常管理、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

1、明确目标。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节能减排工作目标,重点在创建节水型社会载体建设方面做好工作。紧紧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载体建设工作措施,已取得显著成效。

2、抓好落实。一是加强对《节能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更好地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二是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的健全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编制好本年度节能工作及专项工作计划。三是严格执行室内空调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的要求,加强对本机关日常节能管理和能源的巡视检查,做好台帐登录记载及统计报表上报工作。四是积极参加节约型机关创建考评活动,提高本局创建成效。五是做好节能小组部署的各项工作,开展好各项创建专题活动及固定资产及后勤服务人员情况调查等数据的上报工作。六是配合做好节能设备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的使用工作,加大信息化管理力度。七是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节能监察工作。八是在受理来访来信来电过程中,重视做好节能降耗信访事项的预警调控工作,及时发现相关问题,上报预警信息,提出处理建议,配合有关方面做好此类信访事项的调处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学习贯彻《节能管理办法》与创建文明机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关结合起来,以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契机,在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同时,广泛宣传发动、倡导节约文明、增强节约意识,制定工作目标、强化节约措施、养成节约习惯,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带头珍惜资源,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活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