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纪检监察工作小结

时间:2022-10-22 10:44:14

水利纪检监察工作小结

近两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以及县委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巩固作风建设模范县活动成效,切实促进行政管理进一步加强,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纪检监察工作目标,通过完善机制、加强教育、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局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使每年工作目标任务得到圆满完成。

一、围绕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完善监督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按照“一岗双责”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对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工,每年以文件形式下发关于落实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分解落实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追究的要求。把纪检监察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管理,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三重一大”制度,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及时对纪检监察进行总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纠正,把不良状况消灭在萌芽状态。

2、强化监督,认真落实推动工作贯彻落实。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我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由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并兼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股站(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水利工作的实际,每年度支部与党员签订了《党建目标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加强检查考核。将纪检监察工作内容列入了水利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年底时将与业务工作完成情况一并进行检查考核。三是严格落实廉政各项制度。财务审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均结合班子成员分工确定一名副职领导直接分管,严格执行了“一把手”“两个不直接分管”制度。

3、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落实,夯实廉洁自律基础。一是重抓节日期间廉洁教育。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单位开展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反对奢侈浪费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杜绝元旦、春节期间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收“红包”现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娱乐、宴请等活动的出现。二是注重平时常态管理。在日常工作业务中我局做到最大限度地压缩公用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水利事业上、用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上。建立了“三公”经费管理领导负责制,明确责任,加强了公务接待费管理,出台《县水利局公车管理制度》《县水利局司机守则》,规范了公务用车经费管理,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的发生,严格控制了车辆费用支出,加强了制度建设,形成了规范廉洁从政机制。

4、健全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加大源头治腐力度。我县建立了“四项机制”:一是保障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党务公开责任制制度、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党务公开审批制度、党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党务公开资料归档制度,使各项制度贯穿于党务公开工作的全过程,为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二是监督制度。设置了党务公开意见箱和公开电话,聘请了3名党务公开监督员,负责对我县党务公开整体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不断健全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三是反馈机制。制定完善了党务公开意见收集出来了反馈制度,组织党务公开工作人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收集整理、归纳分析、总结反馈,对于重大或复杂性问题,根据反馈后的意见做进一步的完善,必要时在此进行公开。四是考核机制。我县党务公开领导小组不断加强日常性督促指导和定期检查考核,自己退款好的经验和做法,督促存在问题的责任股室进行整改,其考核结果与年度工作考核紧密挂钩。对党务公开措施不到位,工作效果不明显的,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5、公开透明权力,提升廉能防控实效。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局深入推进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深入推进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二是建立动态运行机制。按照理清岗位权限、排查廉能风险、评定风险等级、防控廉能风险的步骤和方法,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构建权责明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防控有效的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制度化、标准化、系统化、科学化运作。同时按照规定程序公开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充分利用板报、网络扩大公开的覆盖面。

6、围绕中心工作,深化作风建设模范县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治脏、治乱、治堵”等工作,进一步深化治理“庸、懒、散”现象,着力解决“不在岗、不在状态”问题,促进全局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干部职工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机关工作秩序、查纠机关工作纪律、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二、加强干部教育,优化发展环境。

按照省、市、县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和县委提出的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了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进一步创优了水利发展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在楼层间设置宣传专栏、组织干部职工撰写学习笔记、开展学讨论、进行公开承诺等形式对活动进行了广泛深入宣传。二是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六比六看六促进”内容,各股站(室)通过个人找、群众提、大家评、单位议,查摆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了农民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部门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专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剖析,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梳理,分门别类建立了台帐,逐一查找问题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按要求进行了“销号”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开展富有成效的特色工作。结合单位实际,狠抓了上下班指纹机考勤和机关作风效能巡查制度的落实,坚持将上下班指纹机考勤和机关作风效能巡查情况进行全单位通报,对发现问题的股室及个人,进行点名批评,并责令进行查摆整改,同时建立相应工作台帐,严格按制度规定进行处理,定期召开效能工作会议,分析研究推进干部作风整治、提升机关效能等工作,进一步改进了干部作风,有力提升了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

三、服务水利大局,推动业务发展。

纪检监察的平时监督检查是一项日常性、经常性的工作,也是预防违法违纪的前瞻性工作,它能对违法乱纪行为起到一种威慑作用,更能体现纪检监察的权威性。我局纪检监察除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外,在水利业务工作中也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特别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水利经费落实、使用情况、政府采购和财务审计等等进行监督检查,让纪检监察深入到水利工作的方方面面,使我县水利工作呈现健康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