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小结

时间:2022-09-26 10:10:31

水利局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小结

为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的选题评议工作,我局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将“水利堤防工程基础薄弱,还不能完全适应防大汛、抗大旱的需要”这一问题作为重点评议主题,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改,现将选题评议工作开展情况小结如下:

一、整改基本情况

我县大部分水利堤防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受当时社会、经济、技术条件的影响,这些堤防建设防洪标准低,险工险段多,防洪安全标准不高,不能较好地应对突发洪涝灾害,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还不能适应形势需要,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较大的潜在威胁。为此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紧紧围绕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结合当前我县水利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紧紧抓住水利发展机遇,精心组织,积极做好闽江上游尤溪流域一期防洪工程建设工作,逐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洪抗洪能力。至今“县闽江上游尤溪流域一期防洪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如下:

石牌段防洪堤截止7月29日已完成部分征地,工程进度已完成建设约300米,杆线迁移已完成;温镇堤段征地基本完成、清基长度253米;福塘段防洪堤完成征地、青苗赔偿和部分临时搭盖的拆除,完成右岸1082米、左岸550米防洪堤建设;整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总投资约1200万元,约占工程总量的75%。

二、主要做法

为做好总投资达9399万元、总长度达8993米的“闽江上游尤溪流域一期防洪工程”建设任务,我局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工程顺利开展。

1、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落实了工作责任。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的开展,为做好“闽江上游尤溪流域一期防洪工程”建设工作,我局采取分派领导干部分段包干责任到人的工作方式,分别挂包石牌段、福塘段、温镇段防洪堤建设,同时为协调好征地、拆迁、工程资金及建设材料来源等环节,由县人大领导直接挂勾项目,从组织上、领导上保证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有序开展。

三、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强化了工作措施。

为开展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我局认真研究,精心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整改措施以及责任单位等作出周密的安排,为整改指明了方向。

四、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了思想认识。

我局广大干部职工发挥“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按照“防汛保平安、抗灾夺丰收、建设促发展”的水利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夏汛冬防、加固堤防,未雨绸缪、春灾冬抗”的水利建设指导思想,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把工程质量与工程进度结合起来,以求实的态度、科学的精神,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精心组织、文明施工、安全生产,让闽江上游尤溪流域一期防洪工程成为凝聚人心的民心工程,成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工程。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县闽江上游尤溪流域一期防洪工程”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困难大,由于征地和拆迁等都存在一定难度而严重影响工程的正常施工。其中石牌段防洪堤征地涉及温泉养生项目,左岸河段征地涉及24户农户,其中20户已丈量但未清表(有3户拒领补偿款),尤其是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更难以解决;福塘段防洪堤建设存在部分临时搭盖拆迁难题,补偿费协调困难。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全力推进工程的进展,同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按照“严格监理、热情服务、秉公办事、一丝不苟”的监理原则,恪守“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执业准则,始终把质量安全控制放在首位,并贯穿施工全过程,努力把“县闽江上游尤溪流域一期防洪工程”建设成为优良工程。要把工程建设和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争创优质廉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