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水库排查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9 09:12:08

全县水库排查治理工作总结

为认真落实市水利局《关于深入开展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函》,进一步加强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我局及时进行了研究部署,并安排了八个检查组分别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带队迅速开展了全县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及时部署

做好水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切实治理各类隐患,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对充分发挥水库效益,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切实抓好这次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集相关分管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了研究部署,并由由副科级以上领导负责带领相关技术人员,迅速开展了全县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脚踏实地,狠抓落实

我局八个检查组冒着酷暑高温,对全县81座中、小型水库开展了耐心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过排查,我县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和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人均已落实,水库管理单位和管理人员也已明确,水库防汛责任人能够确保上岗到位,领导能够保证靠前指挥;各水库均已落实值班人员并能坚守岗位,值班人员均进行了水库运行管理业务的岗前培训,但有待加强,带班领导和防汛值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已全面落实;气象水文部门、县乡防办、水库管理单位之间信息能够保持畅通;大坝安全监测和预警设备运行正常;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防洪抢险和人员转移等应急预案完善;各类防汛抢险物料得到及时更新和储备;在建工程制定了度汛方案、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和险情应急抢护措施;水库大坝、泄洪建筑物、输水涵洞等工程建筑物以及闸门启闭完好无损、运行正常;备用电源也已落实。我县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均进行了分类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基本做到了规范管理。

三、强化整改,加强管理

我县高度重视水库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明确了水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关责任人,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根据问题的性质和类别,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措施,限期治理。各水库管理单位牢固树立了风险意识,完善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将各项治理工作落到了实处,真正做到了安全隐患发现一处,消除一处。

我县认真落实了以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逐库落实了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明确了具体责任。坚持做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进一步完善了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和人员安全转移避险方案,加强了水雨情监测和预测预报预警,不断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了水库巡查、通信预警等制度,遭遇较大降雨和洪水时,增加了巡查次数,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并报告。做到了严格按照批准的运用计划、调度规程进行水库调度。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项目能够正确处理好施工进度、质量与度汛安全的关系,未实施除险加固的项目能够严格按照三类坝的要求控制运用。对病险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后未履行验收程序,未经验收的水库一律空库运行。完善了水库防洪应急预案,落实了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全面做好了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水库度汛安全。建立和完善了水库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的责任事故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