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机关计生年度小结

时间:2022-01-11 05:18:57

水利机关计生年度小结

一、2012年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计划生育工作,对这项工作有研究、有布置、有检查。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副领导为副组长、下属单位和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一名计生专职干部,具体负责全系统计划生育日常事务工作。

2、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对本局各基层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对计划生育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二)做好宣传,落实政策

1、在经常反复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其配套法律法规基础上,今年重点学习宣传了县委、县政府吉发[2012]6号文件精神,并结合

本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县水务局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的实施办法》下发给各基层单位和局机关各股室。

2、认真落实相关政策。一是组织全局女职工进行3次健康检查;二是是优化婚、孕、产、节育和保健全程服务,对新婚夫妇进行了“优生、优育、优教”宣传,积极开展了以“知情选择”为重点的避孕节育措施,搞好节育服务;三是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在加强与相关乡镇、村联系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在饮水安全和节水灌溉项目中优先安排考虑计划生育户,尽可能为项目村独子女领证户和纯女结扎户提供水利服务,切实让他们得到实惠。

(三)强化措施,严格管理

1、建立了计生档案材料,建立了已婚育龄妇女登记簿、“环孕检”落实登记册和育龄妇女信息卡,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计划生育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做到胸中有数。

2、定期组织育龄女职工和职工家属参加一年两次的环孕检查,检查率达100%。

3、积极配合县计生部门对反映曹家电站部分职工违育情况进行了调查。

二、存在主要问题

由于我局有些基层单位下岗工人多,且人员构成复杂,加上这些基层单位基本发不出工资,职工外出自谋出路的人很多,有些人甚至连联系方式都没有,因此给这些基层单位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计划生育管理,强化干部职工生育思想意识,使他们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

2、强化对干部职工违反计生政策的查处力度。

3、积极组织全系统已婚育龄女职工和职工家属积极参加环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