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脱贫攻坚推进情况总结

时间:2022-03-09 10:24:27

审计局脱贫攻坚推进情况总结

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将推进情况总结如下:

一、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工作总结

2016年至2020年,共出具审计报告5份,审计发现问题17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一)2016年3月7至4月10日,对县2015年至2016年3月的精准扶贫、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问题3个。

(二)自2017年3月27至5月4日,对县2016年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问题2个。

(三)2018年3月7日至2018年5月10日,对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扶贫办)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扶贫工作机制运行、决算草案编制及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问题16个。

(四)2018年9月6日至10月24日,对县2017年至2018年6月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问题1个。

(五)2020年1月17日至4月18日,对县2018年7月至2019年12月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护及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问题1个。

二、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

(一)准确把提扶贫审计工作的目标上存在偏差。指出“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但部分审计人员对脱贫攻坚的目任把握的还不到位,存在为审计而找问题,为找问题而审计的现象,工作成效大打折审计结果不很理想,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

(二)审计重点向脱贫绩效上聚焦不够。扶贫审计的关键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审计重点要突出“精准安全绩效”通过揭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精准脱资政策落地生根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促进提高扶贫和项目绩效,推动提升扶贫脱贫质量和实效,夯实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基础。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聚焦精准、安全内容多,聚焦脱贫绩效方法手段不足,审计揭示扶贫绩效工作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的。

(三)审计培训效果欠佳。指导性不足虽然在审前也组织进行统一的培训,但培训的针对性不强,培训内容比较空泛具体体现在:一是政策解读不具体,国家近年来出台了那些扶贫政策,具体内容和要求是什么?省有那些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缺乏详细和具体的梳理。二是审计工作方案指导性还不强,部分内容缺乏可操作性,方案的讲解重点还不突出。

三、如何建立长效机制

(一)坚持依法整改。以推动问题长效解决为目标,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针对不同问题提出相应的审计整改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任务,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成。

(二)建立问题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建立台账,详细记录问题发现的方法、对应的法规、处理处罚的意见建议、整改情况等,为今后同类型的审计提供经验借鉴。

(三)注重整改成效。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四)推动政策落实。通过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促进有关单位和部门明确责任、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