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护林防火全年总结

时间:2022-12-21 09:50:33

审计局护林防火全年总结

2020年,我县的护林防火工作在县护林防火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努力提高防控水平和应急能力,在各村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辛努力下,全面落实各项防火措施,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周密安排,狠抓护林防火工作不放松,使我镇护林防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领导得力、责任明确

在帮扶乡成立了护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由局长领导亲自挂帅,领导高度重视,真抓实管,为顺利开展护林防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派领人员到护林防火指挥部成立了专业森林消防队,是扑救森林火灾的突击军,为及时扑灭火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防火期内,各单位都全面落实了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各村也都成立了护林防火领导小组,并且组建了以共青团、民兵为主的扑火小分队,公益林聘请了专职护林员。

二、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森林火灾的发生,绝大多数都是人为引起的。因此做好林区群众的思想工作,严格控制火源,可以大大减少甚至能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xx年我镇采取标语、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对《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宣传,书写防火宣传标语500余条、制作宣传横幅6幅,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2500份,召开镇、村、组护林防火专题会议20余次,林区群众受教育面达到100%。冬至、春节、清明等高危时段,包村干部都配合和村在林区各主要路口设立护林防火宣传站、点,加大宣传巡护力度,对周边痴、哑、聋、傻人员不但做到登记在册,而且进行严密监控。防火期间,镇、村、组干部利用一切机会给群众宣传防火知识,使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将护林防火方针政策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做到了群防群护。形成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林区大事、防火第一”的良好舆论氛围,群众的防火意识得到了加强,头脑里防火这根弦绷的更紧,森林防火已达到了户户关心、人人重视的程度。

二、责任制层层落实,严格奖惩考核

森林防火工作的各项负责制和责任制在帮扶乡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分别与各村、组签订了护林防火责任书;同时,把护林防火工作纳入农村日常工作进行日常管理。并积极配和村的管护工作,保证了林区各山头地块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不留死角,为实现“无森林火灾、无乱砍滥伐、无森林病虫害”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增强了林区领导、干部、群众的护林防火责任心。

三、加强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

加强火源管理,控制了火源,就把握住了防火的关键所在。防火期内,加强火源管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是林区森林防火的核心工作。首先,我们辖区内,对野外生产用火,都采取了严格的报批手续,坚持做到了“六不准、五不烧”。并且划定了区域用火,清理了用火环境,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其次,在防火警戒期和高火险天气内,特别在冬至、清明、春节、十五这些关键时期内,我们都在重要地段采取了死看硬守、巡逻设卡,特别是上坟祭祖,我们让其采取“田中焚烧、坟上跪拜”的形式,杜绝火源上山。并且加强了弱智、精神病人、痴呆人的监护管理,明确监护责任人,通过教育、宣传、明确责任。从而有力地控制了火源入山,防止了林火的发生,保护了森林资源的安全。

四、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确保通讯畅通。建立了完善的联络体系

防火期间,乡政府都执行了防火期内24小时值班制度,并且防火期内都有领导带班,且确保通讯畅通,一旦发现问题,领导能够及时处理。乡护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全乡干部职工、森林消防队全体成员手机、电话保持全天开通,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一有火情发生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启动扑火机制,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使林火损失降低到最小。

五、加大投入,确保扑火救灾工作

在帮扶乡狠抓预防工作的同时,还十分重视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扑火救灾预案。镇党委、政府投入护林防火专项资金,组建了以乡镇村民兵为基础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各村也成立义务扑火队员,并在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配齐了灭火器材,确保了我乡镇林区全年无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