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1 04:15:40

审计局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按照《中共县委全全面深化改革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和《中共县委全全面深化改革小组2018年工作台账》文件要求,我局及时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工作开展及成效

1、“贯彻落实中央省改革方案”中,关于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细则》,我局于2018年7月25日派出审计组,完成了对县镇同志担任镇原乡长以来至2018年6月底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

2、“专项改革方案落实台账”中,关于《县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我局2018年开展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已基本完成2018年计划内投资审计项目县干部周转房宿舍(二期)工程的竣工决算审计,现目前竣工决算审计报告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3、“《实施规划》改革任务落实台账”中,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我局已完成县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县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审计,重点审计了县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完成了2017年地方税收审计;完成了防震减害2017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审计过程中严格实行报告机制,从落实整改责任、强化跟踪调研、完善报告制度、规范报告内容、做好审议保障、增强监督实效、建立长效机制等七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及时向人大提出审计结果报告一份,进一步完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机制,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切实维护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审计监督的严肃性。促进各类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和安全运行,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由于开展不长久,审计人员相关审计知识不具备,以及相关配套文件尚不完善,没有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操作规范以及考核机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三、下一步打算

关于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由于近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川办发〔2018〕72号》和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投资审计工作推进“三个转变”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我局也将按照文件要求进行转变,目前正在起草县人民政府关于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