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1-9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05:09:42

审计局1-9月工作总结

2018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在促进政策执行、提高资金绩效、强化队伍建设、推进职责履行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专项资金审计,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8年1-9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积极开展财政资金审计工作

截止目前,已完成审计项目6个。分别是县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县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审计;县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县2018年第一季度、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017年地方税收审计;防震减害2017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017年中央、省委和州委下拨补交党费使用的专项审计;以上审计共提出审计建议24条,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24条,管理不规范资金55.1万元。

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力度,不断推进创新转型

随着投资审计工作的逐步深化,审计工作的监督与服务职能正在多角度、全方位的发展和延伸,在规范政府投资项目造价管理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以及纠正基本建设投资管理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上半年完成政府性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38个,送审投资额为34204万元,审减工程投资额730万元,审减率达2.13%。

三、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以自然资源审计为主线,于2018年7月25日进场,对县镇同志担任镇原乡长以来至2018年6月底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着重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项目程序规范性、资金支付合理性和工程结果的有效性,关注领导干部对自然资源和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四、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审计局、县信用联社和县史志办与乡党组织成立联席会议,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和具体年度实施计划,推进帮扶工作。派8名帮扶干部,在村帮扶11户。并每月平均5-7次集中组织干部上门帮扶,了解脱贫致富情况,宣讲精准扶贫政策,为帮扶户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多次组织协调县交通、水利、农委、住建、发改委等部门积极关注村,协调扶贫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帮助村发展集体经济和致富产业,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村级组织和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为村的50户非贫困户进行了住房安全的鉴定,2018年村待建设和正在施工中的“藏区新居”共有25户。二是加强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将全面开展2017年22个扶贫专项审计,重点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精准扶贫工作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扶贫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等进行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将提出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完善扶贫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提升扶贫政策实施效果。

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始终把党建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狠抓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和“两学一做”活动的落实。一方面以“固定党日”和“主题党日”为契机,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搞好支部建设。一方面紧紧围绕全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抓审计业务工作、抓政风行风,形成好环境促进发展,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切实做到“勤学笃行,信念坚定不动摇;正风肃纪,改进作风不放松;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不懈怠”,学习贯彻增强“复命”意识,提高“划句号”的能力,做到做事雷厉风行,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廉洁公正审计

一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学习贯彻了全国、全省、全州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二是签订责任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制定下发了《县审计局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局党组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人。三是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会前学纪,加强党纪条规和警示教育的学习。四是实行审计纪律公示制和回访制,从严管理审计队伍,确保廉洁从审,并设立了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定下发了《县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廉政管理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