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1 10:01:09

审计局党建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审计局支部在县委和县级机关工委及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一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工作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把党建工作渗透于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达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促进、双融合、双提高,为顺利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2015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完善工作机制为基础,努力在组织建设上寻求强保障

1、建立组织领导机制。调整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形成党组负责人负总责,支部具体抓落实,支委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2、建立制度保障机制。建立党组定期研究和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党建目标责任、党建工作考核、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等有关制度,提供组织建设制度保障。

3、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党建经费列入行政经费预算,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开展党建、表彰激励和慰问帮扶等活动。

4、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做到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起落实。

(二)以加强党性教育为重点,努力在思想建设上谋求新高度

1、深化理论学习。通过会议学习、网络平台教育、手机党校、交流讨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夯实思想道德建设基础。

2、注重文化引领。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启迪道德觉悟,激励道德情感,提高荣辱观念,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内心中形成道德行为的内在动因。

3、强化作风示范。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讲党课,带头比学习,带头比奉献,带头比实绩;抓党建制度落实,创新学习载体,活化学习形式,引导和鼓励提升技能。

4、开展党员冬训。制定党员冬训实施方案,从2月1日至3月15日,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员冬训,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

5、开展纪念建党94周年系列活动。(1)参观廉政教育基地。7月24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金堤永固”勤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2)重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组织机关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新党章。(3)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视频,促进每名党员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6、组织观看阅兵仪式。9月3日上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

(三)以开展各项活动为契机,努力在助推发展上谋求新作为

1、深入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党员深入东双沟镇郭贝村和帮办服务企业开展调研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2、着力开展“三信”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雪枫陵园等地进行参观和祭扫,体验感悟传统精神,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3、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打造“树审计标兵,创精品项目”党建工作品牌,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在全局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4、全面开展家风家训活动。开展家风家训与党风政风主题大讨论、家风家训家规征集、党员干部立家训晒家规、“审计干部谈家训,廉洁自律树家风”主题演讲等多种活动,征集家风家教故事20余篇,各类家规60多条。

5、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到临河等社区,与社区党员开展结对共建;5月19日,组织机关党员走进天泽名城小区开展“文明小区联创共建”活动,引导小区居民自觉养成好习惯。

(四)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根本,努力在队伍建设上争取新突破

1、围绕中心服务民生。围绕政府关注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民生问题开展重点审计,重点对老旧小区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饮水安全、困难群众住房保障、改善办学条件等市、县政府为民兴办实事的完成情况进行审计。

2、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在“实”、“高”、“新”、“严”、“细”上狠下功夫,在全局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审计能手”评比活动,着力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3、一岗双诺创先争优。根据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情况和工作目标,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一岗双诺”活动,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4、遵纪守法廉洁从审。“打铁还得自身硬”,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用制度机制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开展“两为”专项治理,保持审计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5、开展活动增强素质。联合举办“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中华美德”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市“十佳勤廉村官”、“十佳‘五德’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增强全体审计人员公德意识;坚持审计业务提质、政治纪律提位、机关硬件升级三线并举,全力展开文明单位创建。

(五)以党建带业务为抓手,实现双促进、双融合、双提高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总体部署,起草制定《审计工作意见》,全年安排审计项目115个,全面落实“六个强化”,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履行好审计“监督员”职责,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发挥好反腐“尖兵”和“利剑”作用,为全县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1、强化政策落实审计。切实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2、强化预算执行审计。加大对重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力度,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市县委十二项规定落实情况,将“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政府采购等事项,纳入审计范围,保证公共资金的安全运行。

3、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加强对公共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方面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重点抓好县中新校区、公共租赁住房、世纪公园景观工程等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核减工程投资近2亿元。

4、强化民生工程审计。加强对市、县政府为民兴办实事的完成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加大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经济建设与民生建设有效互动、良性循环。

5、强化财务收支审计。以加强基础管理、健全内控制度、防范资金风险为目标,紧紧抓住重点部门、重点行业,切实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

6、强化三项责任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54名主要领导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我们审计局支部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加以解决。一是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党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看不到思想政治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有时就党建抓党建,使党建工作与业务脱节。二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党员不能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个别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够明显。三是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措施不完善,党建工作还未真正做到制度化、常态化。

三、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2016年,我们审计局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主线,紧扣审计价值提升这一主题,推动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工作双融合,为“十全十美”幸福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强化政治思想建设。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活学理论促审计;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赛干劲;助推文明创建,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建设。二是围绕从严治党,强化党组织支撑作用。健全机制,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形式,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强化落实,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围绕价值提升,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关心关爱,健全党内关爱激励机制;围绕主题,开展互学互促再提升;突出节点,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