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4 04:24:08

审计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按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和责任的目标管理,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加强对社会管理的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各股室股长组成;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保障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了创建文明审计机关、安全文明小区方案和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并按方案和制度认真检查、落实;认真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普法教育,提高法制意识,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受教育率100%,按照“六无”单位,“五无”干部、职工的标准严格要求,认真开展平安建设,要求干部职工管好自己家属子女,实行家庭管理责任制,使我局创建文明机关、安全文明小区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今年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和民事纠纷案件,不出现交通安全责任事件。无出现上访、请愿等影响社会稳定事件,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无一人参加邪教组织活动,未发现本局干部职工参与黄赌毒的现象,基本达到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的要求。促进我局创建文明审计机关和谐社区、平安社区和安全文明小区工作上新水平。

一、切实抓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创建和谐平安社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

2014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狠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把我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我局创建文明审计机关和平安社区安全文明小区建设的工作计划。建立社管综治工作保障机制,加大社管综治经费的投入,狠抓社管综治硬化建设,牢固把握“稳定压倒一切”的重要原则,反对伪科学,坚决抵制邪教组织活动,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形势分析制度,切实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二、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注重真抓实管狠抓落实

2014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我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同县委、县政府签订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领导责任,完善目标管理各项制度,真抓实管,狠抓落实,做到“五有”、“六无”即有机构、有领导、有措施、有制度、有队伍;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治安灾害事故、无邪教修练者、无吸毒人员、无犯罪人员。认真落实治安防范措施,不出现交通、火灾等恶性安全责任事件。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六五”普法、除“七害”斗争和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积极组织力量开展住宅区的卫生环境和绿化工作,参与创建“平安社区”、“安全文明小区”、“无毒社区”工作,促进我局小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向前发展。

三、加强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一年来,共组织完成90个审计项目,主要是对县财政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本级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畜牧局县城管局、县交警大队等13个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对72个工程结算造价进行审核;对产业扶持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等。在审计过程中,注重加强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惠农资金落到实处。共查出违规金额16,60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056万元。为财政增收节支5,810万元,应上缴财政金额8,351万元,已上缴财政1,037万元;政府投资审计核减工程造价4,77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3条均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采纳,促进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有效地推进加强社会管理。

四、加强齐抓共管,确保和谐平安

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综治基层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为核心的社区群防群抓群治组织。按照我局“六五”全民法制宣传教育计划,在局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正面导向,消除负面的影响,尤其是加强家属管理教育,以单位家属联为一体的帮教管理模式,着重开展对青少年法制宣传活动,管理教育好青少年;积极参与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把这项工作纳入“六五”普法活动内容,使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普法教育面达到100%,形成齐抓共管新局面,确保社区内无贩毒和吸毒人员。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流入社区的管理,对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人户分离人口进行登记造册归档,积极参与有关部门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社区安全。

五、切实抓好重点治理,推动社治工作新发展

今年来,我局积极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针对我局周边社会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确定宿舍区为重点加强治理,将宿舍区分为两个单元管理,加强治安防范,确保宿舍区安全及无交通、火灾等恶性责任事件发生;同时,严格要求干部职工管好自己的家属子女,确保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子女无人违纪违法和参与邪教组织活动,积极开展住宅区的卫生环境和绿化美化工作,树立正确的唯物主义世界观,杜绝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思想,同党中央和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为维护社区的安全和建设和谐稳定的做出积极贡献。

六、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共同创建平安基层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一方面抓好审计计划项目的实施,积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另一方面切实抓好开展为民办实事好事。通过积极探索农民增收路子,投入资金2万元扶持挂钩村委会农民增收、党建工作及普法教育经费、慰问走访困难群众及老党员等,增进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加深了干部和群众的感情,并帮助部分农户发展种植冬季瓜菜增加收入,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与保城镇政府共同创建平安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