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组织生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9 09:37:39

审计局组织生活工作总结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最经常、最基本的形式。提高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对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内监督、发扬党内民主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4年以来我局党支部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并针对如何切实提高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的活力提出有效的措施建议。

一、党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

我局共有党员27人。自2014年来我局党支部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一是支部委员会开展4次,党员大会18次,开展党课4次;二是共组织民主生活会4次,全体党员进行了自查,民主评议党员全体合格;三是组织党员开展了“献血”、“学雷锋志愿者”等4项活动,并以道德讲堂形式组织开展了5次党性教育活动;四是王水生同志2014年7月获县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同志2013年获县直工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五是全体党员能按时上缴党费,2014年共上缴2760元,2013年共上缴3110元。

我局组织了27名党员干部分组到联系户进行下访收集意见和建议;多次组织支部领导、其他党员干部到工作现场召开专题会议,实地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方案等等,由党员干部带动其他党员一起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谋福利。2013年以来我局争取到“一事一议”项目资金97000元,局里为“三送”点拨款37200元帮助村里建设,并为村里做好事实事32件,协调解决纠纷19起,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户11名,发放困难补贴3000元。

二、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局开展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有的党员组织观念比较意识淡薄,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不高;比较被动的参加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讲成绩多、找问题少。

(二)组织生活内容陈旧单一,形式行政化、模式化。组织生活内容大都是呆板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或上级文件精神,与党员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相联系不够紧。

(三)“”制度落实得不够好,组织生活的监督机制不够健全。

三、新形势下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的建议

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党性观念,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促进党组织生活活动的开展。一是要确保组织生活按要求及时开展。要采取措施,保证组织生活时间上不被挤占,内容上不丢项目,落实上不走过场。

(二)强化党员教育,浓厚民主氛围。民主生活会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党员素质的高低。要求每名党员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谏真言、讲真话、报实情。要通过开展“学先进、找差距、比奉献、做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做到“四统一”即统一目标、统一思路、统一标准、统一行动,提高基层党支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推陈出新,推进单位建设。要认真总结经验,克服建设存在的机制不活、运转不灵等问题,进一步树立通过创新谋求发展的理念。要创新活动方式。除组织一些常规性的学习教育活动外,还应结合地域特色,创新活动方法,突破活动的单一性、封闭性,增强活动的多样化、开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