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帮贫扶困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9 09:28:28

审计局帮贫扶困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帮贫扶困”是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帮贫扶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帮贫扶困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制度,明确党政一把手及相关责任人在帮贫扶困工作中的责任,并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抓紧抓好。

二、细化工作措施

我局帮贫扶困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关心支持下,在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的具体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联系村帮扶工作。局领导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开展“重建家园风雨同舟—千名干部联万家”活动联系帮扶群众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帮贫扶困调查研究、蹲点帮扶等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带头率领干部职工积极走访慰问村组干部、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计生后遗症户等,深入开展联系村“挂、包、帮”活动,进一步改善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多次到基层,现场进行督促指导,抓点示范。从改进审计服务方式入手,正确处理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正确的审计观,以“帮、促”服务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工作中做任何事都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并制定帮扶目标,全力争取每年为联系村和帮扶群众解决一到两件实事。

三、创新工作方法,集中力量解决民生突出问题

采取“一帮一”、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等形式,帮助联系村、帮扶对象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解决生产发展相关的项目与资金,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我局克服了单位资金短缺的困难,挤出有限的资金,力争为联系村的群众解决更多的困难,办更多的实事。今年春节前夕,局领导带领全体职工为贫困户(10户)、计生“三结合”户(2户)送去被盖共计12床,慰问金2400元。“七.一”时,局领导带领审计局全体党员与联系的老场村共度组织生活。看望慰问了贫困老党员,询问其生产、生活以及需求情况,尽其所能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适当扶持,为联系村送去1600元的慰问金。经常性为村上提供政策、信息方面的扶持,指导村上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帮助联系村协调相关部门对通组公路建设的支持。与村两委座谈时,了解了村上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发展思路和工作中存在困难等,针对联系村的实际情况,研究了老场村整体发展规划和对贫困党员、贫困户进行帮扶的初步方案、进一步开展好“千名干部联万家”活动举措等。

在“4.20”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阶段,为“实现伟大中国梦,重建美丽新家园”,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和联系村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做好政策宣传、问题解答的同时,重点帮助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寻找致富项目,广大干部群众要充分发扬生产自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的精神,重建好自己的家园。

四、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努力开创帮贫扶困工作新局面

我局结合自身的职能职责,把开展帮贫扶困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把抓好眼前工作与实现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把微观与宏观结合起来,切实把握审计工作重点,竭尽全力为帮贫扶困工作服好务。一是切实加强“民生工程”资金审计,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实施就业促进、最低生活保障、教育资助、医疗保障、农村交通建设、饮水安全、农民工培训、农村安居、扶贫解困、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工程”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效益进行了审计监督,充分发挥维护经济秩序、服务经济决策、监控经济运行、促进政治文明的积极作用,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目标的落实。二是在帮贫扶困灾后恢复重建中,我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帮贫扶困灾后重建项目资金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调查,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五、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良好形象

为了更进一步的做好帮贫扶困工作,我局多次召开帮贫扶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帮贫扶困的重建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督促检查落实,使我局帮贫扶困工作得以扎扎实实的开展,促进了局机关的建设,保证了我局审计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关于帮贫扶困工作的相关资料,要求大家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帮贫扶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党政网、信息公开、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信息等途径进行宣传,树立帮贫扶困工作的健康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