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双联系工作阶段性总结

时间:2022-07-18 03:18:56

审计局双联系工作阶段性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双联系”计划

按照“双联”办的意见,我局第一批“双联系”工作人员共8人,局全体班子成员以及部分科室负责人参加。联系对象为繁阳镇新光社区、繁海社区困难户9人、信访户3人。为扎实工作这项工作,我局成立了“双联系”工作领导组,局长张尚斌同志任组长,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专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到社区进行认真了解,制定并开展“四帮”计划。了解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他们理清思路,服务基层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活动开展以来,走访群众8人次,收集各类问题10个,已经解决8个,慰问活动开展2次,慰问金达1万余元。

二、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完成“双联系”任务

双联系既是一项工作任务,又是民系群众、帮助弱势群体的一项政治任务。为此,局党支部要求每个联系干部积极行动,把“双联系”工作列为单位干部考核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指导到位、资金物资到位,真正把“双联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对待,能克服自身困难,采取压缩开支和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的办法优先保证“双联系”工作资金和物资的需要。主要领导能够经常深入社区调查研究,访贫问苦,现场解决实际问题。要求我们每位参加“双联”活动的同志要切实当好五员,工作方法上要做到三个三,即“三必看”、“三必问”、“三必留”,这就为我们开展“双联系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确定了具体的行为规范。

自“双联系”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积极与所联系的社区联系,了解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多次进门入户探访困难户,与上访户谈心交心,把县委要求和布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积极有效的推动工作进程。工作中,我们在具体活动当中重点是做好“三种人”,即一是要做困难群众的暖心人,为困难户落实好党委政府各项政策,关心困难群众的工作生活,解决好困难群众子女就学、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向困难群众伸出温暖的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能够幸福愉快的生活;二是要做好上访群众知心人,认真倾听上访群众的诉求,积极宣传各项政策,引导上访群众依法维护自己权利,设身处地从上访户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帮助他们运用法律的手段维护他们合理的诉求,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局面;三是要做基层组织的贴心人,发挥局机关的人才、技术和信息优势,努力帮助两个社区理清工作思路,完善规章制度,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公益事业和社区建设等活动。加强和社区党组织的工作互动,指导和帮助两个社区的各项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

三、积极落实四帮计划

1、发挥我局在人才、技术和信息等方面优势,帮助繁阳镇新光社区、繁海社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为建设美好社区、构建和谐社区献计献策,服务基层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活动开展以后,我局“双联系”干部利用人才优势,到社区进行计算机、财务管理指导,对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指导。通过指导解决了一些困扰他们的难题,为他们今后的工作理清了思路。

2、与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为欢度春节,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1月29日县审计局与“双联系”社区新光社区在新光社区广场联合举办了“红红火火过大年”剪窗花送春联活动。这次活动经过精心准备,挖掘社区春节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社区的人才,邀请了社区的书法爱好者、剪纸艺术爱好者进行现场写春联、剪窗花,社区群众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春联,书法爱好者当场书写春联赠送给社区居民。营造了喜庆热烈、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6月6日下午,县审计局与“双联系”社区—新光社区在县老年大学联合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庆端午怀屈原”共筑中国梦诗词朗诵会和道德讲堂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县诗词协会会员、社区干部群众以及县审计局部分职工共60余人。朗诵者饱含深情,情怀悲壮,仿佛把我们带入了屈原投身汨罗的爱国情境中。道德讲堂”活动以“向道德模范学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分为“唱歌曲、学模范、谈感受、诵经典、学礼仪、送吉祥”六个环节。讲述了美德少年万莹诠释雷锋精神的动人故事和美丽的白衣天使姚茹雯敬业奉献的无私精神。

3、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5月26日县审计局领导及志愿者到结对共建村平铺镇新塘村和“双联系”社区新光社区慰问了邢乐杰等三位留守儿童。这三名留守儿童均是单亲家庭,家庭生活困难,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在得知他们的家庭情况后,我局组织志愿者为他们购买了书包、文具、牛奶等,特意登门看望了这三个孩子。志愿者还现场给他们进行了学习辅导,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乐观向上。我局领导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给每个家庭送去了500元的慰问金,临行之时还不忘嘱咐他们要好好学习,快乐成长。

4、指导繁阳镇新光社区、繁海社区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繁阳镇新光社区、繁海社区党组织领导的社区居民自治制度,促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上水平。

5、加强和社区党组织的工作互动,指导和帮助两个社区的各项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尽力为繁阳镇新光社区、繁海社区兴办公益事业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我局拿出2万余元用于社区建设和活动开展。

6、以争创“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指导和帮助繁阳镇新光社区、繁海社区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

总之,我局“双联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社区干部和群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是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初步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双联系工作的开展。发挥“双联系”工作为社区谋发展、群众得实惠、抓稳定保大局、促进工作作风转变等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