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监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9 08:07:41

审计局监督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审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廉洁型”五型审计机关为目标,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大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就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计划安排审计(调查)项目64项。截至目前,共完成审计项目140项。其中:财政审计5项,行政及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25项,基本建设竣工决(结)算审计101项,专项资金审计(调查)6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3项。同时,完成建设工程拦标价审核132项,配合市审计局开展预算执行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经费审计调查、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各1项。共查出违规行为金额1441.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201.4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22.9万元,调帐处理10.6万元,核减工程预(结)算3506.3万元,收缴财政62万元,提交审计报告、审计综合报告、信息等近200篇。县审计局被省审计厅命名为全省审计系统2013年审计宣传先进集体,被市审计局评为2012年全市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2年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创选评”竞赛活动最佳单位,被县纪委评为2012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优秀单位。今年10月,县审计局被市审计局推荐为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

二、今年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突出重点,积极开展审计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计划审计项目的开展。第一,通过建立被审计对象统计机制、业务股室沟通机制,坚持审计覆盖面、重要性和审批报告原则,科学制定全年审计工作计划。第二,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按照全省统一组织,配合市审计局完成国对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及我县政府性债务的审计(调查)工作。第三,认真实施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项目的审计工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局组织审计人员,对我县18个预算执行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向市局上报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第四,突出重点,统筹安排,顺利推进计划项目审计。今年的重点审计项目是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目前这些项目基本完成。

二是基本建设审计持续开展。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加大了对基本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根据工程建设年初项目集中开工,拦标价审计任务量大的实际情况,我局调整审计力量,共安排2个审计小组同时开展工程拦标价审计工作,基本做到了拦标价审计项目不积压,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同时,严格执行县级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审计,确保重点项目进度。全年共完成基本建设竣工决(结)算审计101项,核减价款481.2万元;完成工程拦标价审核132项,核减预算价款3025万元。分别占送审价的5.6%和12.5%。这些项目的开展,对加快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提高建设资金效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提前筹划。制定今年审计计划时,我们把经济责任审计列入今年审计重点。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和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实现任中审计经常化、制度化的总原则,我们积极和组织部门协调,研究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审计范围包括县级重点预算执行单位,同时兼顾任中审计和党政主要领导一并审计。全年共计安排审计项目13个。目前实施阶段已经结束的项目8个,其余项目正在陆续展开具体的审计实施工作。

四是绩效审计、审计公告和计算机审计统筹开展。一是全面使用OA和AO系统。全年共在OA中传输处理文件120余件,在AO中进行审计项目72项,审计项目数据包、审计审理等工作均实现了在AO中进行。二是加强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实行审计项目实施定额管理,在AO中维护审计计划时,按照规定的审计实施时限要求,具体确定该项目实施的起止时间;在审理审计项目和签发审计文件时,在AO中考核各项目的实施时间,并将其作为审计质量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全面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三是通过下达指令性任务,要求完成绩效审计、审计公告和计算机审计实例等。全年所有审计项目均按照要求进行了绩效审计,已完成AO实例15个,计算机审计方法5个;已上报市审计局11个AO实例,3个计算机审计方法,公告审计结果16篇。

五是各项教育整顿活动扎实开展。开展“治懒治散”专项教育、“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和“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集中教育实践等主题活动,认真抓好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组织开展“股室比服务,个人比业绩”活动,年终评选先进股室、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公务员、学习先进个人和信息先进个人,树立典型和榜样,推动全局工作科学发展;积极参加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学雷锋活动月”等活动,积极参加植树造林、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加大包村抓点和扶贫帮困工作。今年春秋季建园期间,向御驾宫镇提供核桃建园补助资金3万元。做好审计人员学习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人员素质。选派人员参加OA、AO知识培训等17人次,组织参加AO认证考试4人次,全年撰写审计综合报告、审计青年论坛论文等51篇,其中1人获得全省青年审计论坛论文三等奖。

六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调研活动成果明显。通过走访、征求意见、座谈会、公开信等形式,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原始意见和建议404条,经梳理汇总,共收集6方面28条的意见和建议。实际解决了翟家山村、川湾村道路硬化问题;给翟家山村、川湾村10户贫困农户每户送去慰问金300元,通过民政渠道给翟家山村4户特困农户申请困难补助,解决了群众当前的生活困难。对两村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发展特色种养殖、道路绿化亮化排水、村上环境卫生、多维公司蚊蝇污染、村务公开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或意见和建议,在今后逐步解决。

七是廉政建设工作常抓不懈。制定印发了《县审计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安排意见》及反腐倡廉工作安排意见,与各业务股室签定了目标责任书。运用录像、图片、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对审计干部进行宣传教育,继续执行征求意见表、《廉政纪律反馈单》和审计回访制度,加强对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和审计执法情况的检查。

三、2014年审计工作打算

一是要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不断创新思路、方法和机制,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要继续认真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明年此项工作的重点是努力做到“四个加大”,即:加大对预算执行审计发现新问题的关注力度,促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加大对财政投资重点项目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的审计检查力度,促进规范管理,杜绝损失浪费;加大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切身利益的问题的审计力度,促进社会公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是要进一步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在这项工作中,一定要按照委托要求进行。制定审计计划时要统筹安排,逐步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要提前介入,做好审前调查。主动协调,积极采纳各方面意见。充分收集审计证据,客观分析审计资料,慎重评价经济责任,把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是认真做好专项资金审计特别是涉及民生工程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工作。要结合我县专项资金项目规模和管理使用该项资金的部门和单位的实际安排审计项目,做好和其他专项审计的有机统一,全力抓好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

五是继续加大基本建设审计工作力度。在做好基本建设拦标价、变更会审和竣工决(预)算审计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做好对基本建设的现场审计工作,加强基本建设全过程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虚列虚报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健全、决算不真实和损失浪费等问题,切实保证基建资金效益。

六是贯彻“重在整改”的要求,提高审计决定的执行效果。抓好审计决定、审计建议的落实,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权威性。对屡查屡犯的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重视审计综合分析,扩大审计成果的利用,标本兼治,善于从具体审计结果中发现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办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归纳提炼出能够服务于领导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七是以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狠抓队伍建设。以法律法规、计算机知识和投资审计培训为重点,以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的职业能力建设。紧密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强化内部监督,严肃审计纪律,规范审计行为,教育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十二不准”规定,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审计权力,树立审计机关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