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内部审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10:15:18

区内部审计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及做法

(一)积极筹备成立内审协会.积极发展内审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发展入会单位36家,个人会员56人.召开内审会员单位会议,对内审章程进行讨论.目前各项材料准备完毕并提交民政部门进行审批.

(二)加强自身建设,内审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一年来,全区所有内审计人员,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为保证内审任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加强业务建设,内审人员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建立业务学习制度,坚持每季组织1次内审人员业务学习,使内审工作不断规范。

2、加强廉政建设,内审人员廉洁意识不断增强。全区所有内审人员不但积极参加本单位的政治学习和廉政教育,区审计局还定期组织内审人员观看反腐教育警示片、腐败分子犯罪事例教育展、审计案例剖析等,使内审人员的思想觉悟有了新的提高。在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恪守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做到依法审计,廉政审计。

3、组织内审交流,内审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我们及时了解和掌握内审工作的新动向及新情况,从提高内审人员的能力素质出发,坚持每季组织内审业务交流,积极推广审计工作的新经验、新方法。区审计局及时加强对全区各内审机构的管理,主动帮助指导工作,使全区的内审工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落实制度规定,内审工作程序不断规范。一年来,我们不断强化《内部审计规定》和《内部审计准则》的落实,内审工作程序不断规范,保证了审计质量,提高了审计效率。

1、内审工作程序不断规范。全区各内审机构能不断规范内审工作程序,重点抓好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终结等重点关口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认真落实好五项制度,即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业务复核制,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审计资料归档制和审计文书章签制。有一系列制度作保证,较好地规范了内审程序。

2、内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由于内审项目多,任务重,工作量大。今年,我们在抓审计质量方面,继续在内审中推广审计工作由“粗加工”变为“深加工”和“精加工”,做到科学计划,目标明确;准备充分,调查深入;实施彻底,内容真实;取证严格,定性准确。较好地保证了内审质量,规避了审计风险,也保证了审计工作效果。

3、内审工作方法不断优化。内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效益和促进管理。今年,我们紧扣这一主题,不断调整审计思路,充实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法和手段。积极推广运用AO2011版审计软件开展审计,审计效率有了较大提高。

(四)注重工作实效,内审监督能力不断增强。一年来,全区各内审机构紧紧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努力为单位实现工作目标服务。同时,能抓住领导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审计工作。

1、注重审计服务。各内审机构注重立足微观审计,着眼宏观服务,将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各内审办还能结合各单位的特点,选择各自工作的重点,坚持在提高审计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维护了单位的财经秩序,促进了单位的内部管理。

2、加强审计监督。各内审抓住棘手问题不放松,在工程建设项目上,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积极参与单位工程招投标工作,提出合理化的建设和意见。

二、存在问题及今后打算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区内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由于内审人员多数为兼职,专业水平还没有完全达到审计发展的要求。二是内审的档案管理还不够规范,内审信息较少。

一要继续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重点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二要不断加强内审工作的创新提高,大力推进绩效审计,积极研究和探索内审工作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推进内审转型。

三要加强内审信息和内审理论研讨工作,不断规范审计档案管理。

四要加强内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全区内审人员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