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开展三送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6 09:57:38

审计局开展三送活动工作总结

我局2012年“三送”工作挂点在乡村,村是人口和土地面积最大的村,面积21平方公里,总人口1919人,共有农户524户,是由原村和村合并而成;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农民主要以外出务工和种植粮食、毛竹、茶叶等为主要收入来源。

我局接受县安排的“三送”工作任务后,非常重视,局班子专题研究,在业务工作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抽调出一名副职领导专抓“三送”工作,并且选派两名年富力强的干部专职从事“三送”工作,工作组坚持内容与形式、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统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一、2012年度所做的主要工作

1、广泛宣传、沉下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

我局“三送”工作组克服人员紧,业务工作任务重,并且时间上相冲突的矛盾,大年刚过,年宵没出,我局就接到参加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任务,年初八开始培训,2月23日开始就派出6名审计人员赶往龙南县参加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在这种情况下,我局在家人员全部出动,深入村每一家农户,安装联系牌,发放连心册,走访每一户群众,了解所有联系户的家庭成员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困难情况、探讨产业发展设想;尽管我局近两年业务繁忙,人手紧张,但三送工作从没有松懈,除专职三送干部保证按照要求到职到位外,局其它干部也经常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到三送点走访农户,保证了重点联系户每月走访一次以上,非重点联系户每季度走访一次的要求。

与此同时,还召开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确定今年“三送”工作帮抚的重点对象和主要工作任务。经过近一个月时间,除少数全家外出打工的外,基本摸清了村全部524户农户的主要情况,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局还结合全面落实苏区振兴政策、危旧土坏房改造、两个永远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深入各家各户,进行政策宣传,还多次召开党员会、村组干部会、群众代表会进行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重点走访交心,使党的各项政策普遍深入人心。村民有事或有了困难第一想到的是三送干部,今年我局“三送”工作站共接访群众来人和电话八十多人次。村民直接到县局来访二十多人次。

2、加快“三送”工作制度和三送工作站硬件建设

我局工工“三送”工作组在深入了解情况后,积极按照县“三送”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并且将今年的工作目标进行了公示,悬挂了“三送”工作站标志牌,配齐了办公桌椅、文件柜、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同时将驻村工作队及办公室成员牌、“三送”工作制度牌、群众事务党员干部流程图和员牌、“三送”工作服务站工作职责牌全部及时上墙,并广泛向村民宣传,使群众知道。

3、制定全年“三送”工作计划目标,并落实责任

在全面了解情况后,制定了村2012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一是全方位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不使一户符合条件的农户落在政策之外;二是全力支持村小道路建设,不使就学孩子有出行之忧;三是全心帮抚特困农户,不使一户有温饱之忧;四是积极支持引导农户发展高山茶叶、旅游农家乐、高出大米等农产品特色产业。并且责任落实到人。

4、抓实事、求实效、帮民困、解民忧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

(1)抓实事、求实效

我局克服本身资金紧缺的困难,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和项目,为挂点村解决实际困难,共筹集资金10多万元,其中:投资7.8万元硬化了村小道路674米,周围上学便道1200多米;投资3.5万元硬化断头通组公路330米,另外,为整治村部,修建围墙80多米。

(2)帮民困、解民忧

我局“三送”工作队员克服既有业务工作,又要做好“三送”工作的双重压力,经常利用星期六、星期天、甚至法定节假日加班加点,深入农户,帮助困难户申报最低生活补助资金,落实大病救助政策,如村上洞组村民张郁春(优抚对象)患胃癌多年,导致生活困难,驻村“三送”工作组得知后及时与民政部门联系,为其申报落实“关怀救助”政策,每年补助3000元。特别是在四月底由于连续降雨,刮风,部分农户受灾,屋顶瓦面被风刮走,我局“三送”干部及时跟进,深入受灾农户,了解情况、稳定灾民情绪、向上级上报灾情,并且对村内所有八户重点地质灾害农户逐户上门,落实应急预案。

二、2013年的主要工作

1、继续完善村部整治工程,绿化硬化村内道路,改善村部环境。

2、积极帮助种植大户扩大生产规模,以带动更多的农户。

3、积极落实土坏房改造任务,为建房户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确保建房户都能顺利验收,享受到党的苏区政策的温暖,保证建设任务的完成。

4、认真完成好到道路拓宽以及一至两条通组公路的硬化工程,为村民出行和村级经济发展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