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治文化基层行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5 17:18:49

司法局法治文化基层行工作总结

2021年,县司法局立足实际,不断创新理念,丰富载体,重点在新媒体普法中打开突破口,充分发挥互联网、微信、融媒体等新兴载体优势,并立足地方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通过多种形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更高质效的法治宣传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此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认真总结梳理“七五”普法经验做法,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持久推进“法律七进”。探索将“法律七进”从“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拓展延伸,并最终实现“依法治理七进”。开展法律服务送进机关、学校、寺庙、乡村(社区)、企业(单位)活动,寓法治宣传于法律服务之中,实现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的有机融合拓展。截止目前,共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143场次,累计覆盖人数11319人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制品8869份,累计解答法律咨询101人次;开展法律进寺庙14场次,累计覆盖人数81人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制品76份,累计解答法律咨询6人次;开展法律进学校20场次,累计覆盖人数2605人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制品3634份;法律进机关18场次,累计覆盖人数658人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制品626份,累计解答法律咨询4人次;法律进企业(单位)7场次,累计覆盖人数171人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制品411份。

二、拓宽宣传渠道,狠抓新媒体普法。

一是巩固存量。开通以法治电台“小巴说”为特色的“司法”微信公众号,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向公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法治宣传的灵活性、趣味性。并在持续引流上深下功夫,通过街面宣传,互动普法等方式,引导更多群众关注公众号,以求形成一批较为固定的普法受众群体。二是力求增量。精心打造“云上”app司法窗口,在内容上保持与“司法”微信公众号做到同步更新。依托融媒体大平台优势,使推送的法治动态、法律法规、公共法律服务资讯等内容,在浏览量上取得了指数级增长,进一步拓宽了法治宣传教育受众覆盖面。

三、更新宣传手段,做实传统普法模式。

一是依托普法品牌。充实多方力量组成县司法局“洞噶波”法治宣传队,依托片区法律服务工作模式,以青少年、农牧民、寺庙僧尼、外来务工人员等为精准普法对象,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持续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教育触角的延伸。二是创新普法内容。在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前期,主动收集梳理普法对象的需求,建立台帐式问题库、分类整理汇总、“量身定制”差异化的法治宣传内容。整合律师、公证员等专业力量参与到法治宣传过程中,通过“对象提问、现场答疑、互动交流”的方式,探索从传统“法律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的新路子。

四、丰富宣传载体,强化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通过制作永久性大型户外广告、建立寺庙(乡村)法律图书角、定制法治宣传制品、打造法治文化广场(长廊),在城区加油站融入法治文化元素、征集法治文化作品、宪法主题征文、发送普法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直观化”、“启发式”普法,努力扩大法治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和渗透力。二是丰富作品创作。深入基层调研,收集身边典型案例,充分融合地方文化与民族特色,组织创作法治微电影《心房》,法治微视频《法润绿色梦》,原创音乐mv《法治民安》,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网站、户外显示屏等平台进行推送展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寓教于乐。一改人们对法治宣传略显枯燥的传统印像,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更能贴近群众生活。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利用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日、周、月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大众的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览等活动;积极对接团县委、县文旅广新局等部门,利用各类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艺团体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