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7 10:26:49

司法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在政府、县安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月”、排险除患、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等重要活动,强化了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现将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第一时间调整成立了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干警一起干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确保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建立责任清单,细化安全责任

一是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把安全生产全面、细致地对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结合实际、突出各自重点,进一步细化、量化了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同各股室、中心、处、片区中心司法所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细化责任,确保责任到人。

三、开展专项活动,强化法治宣传

(一)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一是今年全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联合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在县民族广场开展了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宣传了防灾减灾政策法规,增强了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营造防灾减灾的舆论氛围。二是在今年“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各片区中心司法所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做好了防汛期间的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防汛意识,提高了避险自救和互救的能力,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参与防汛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充分发挥本单位的宣传优势,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安全生产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各片区中心司法所配合乡(镇)政府,面向基层群众,通过会议、宣讲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法律知识,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在经济社会的积极作用。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公众的安全素质。

(三)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及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省、州、县专项整治工作相关讲话会议精神,观看了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片,提升了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协助乡村联系点,切实加强了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努力普及防扑火知识,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并要求各片区中心司法所协助各乡(镇)党委政府做好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

(三)开展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一是通过集中学习、微信群、qq群等向干部职工普及安全知识教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了司法行政队伍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二是开展了定期检查,对局机关、食堂等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做到隐患随检随除,确保办公环境、生活环境安全无虑。今年经过排查,共发现两处安全隐患,局机关普治股天花板和大会议室窗户被风吹落,上述两处安全隐患已整改落实。三是加强了对公务用车管理。对公务车辆管理实行“谁驾驶,谁负责”的原则,由司勤人员定期进行车况检查、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确保车辆不带故障出行。四是进一步抓牢特殊人群的管控和教育帮扶,加强对重点人员实时掌控动向,强化对两类人员安全生产知识的宣讲,全力确保“两类”人员不脱管、不漏管。五是在疫情期间,加强了对职工人身安全的教育,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履行防疫期间个人的职责和义务。

(四)开展应急综合演练。今年12月在局机关开展了地震、火灾等灾害发生时的应急综合演练,培养了干部职工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了事故突发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强值班值守,积极上报维稳信息

在节假日及维稳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事故隐患及应急信息预警报告制度,并保持信息畅通,对重大问题及时如实报告。

明年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清单责任制;二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局系统的稳定;三是进一步强化宣教,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素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