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人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7 10:25:24

司法局人才工作总结

今年,人才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人才工作目标和要求,切实加强系统内人才队伍的建设,为全面推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人事保证。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人才基本情况

现有干部职工40人,其中公务员32人,事业人员2名,行政工勤1名,事业工勤1名,县聘专职人民调解员5名,单位自聘驾驶员1名。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及时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任组员,指导和督促全局开展人才工作。二是制定方案,强化责任,全面推进人才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干部职工素质建设。抓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结合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对在职在岗工作人员的跟踪检查,强化考勤、签到、请假等工作制度落实,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

(三)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一是将全县18个基层司法所划分为4个片区,各片区设立1名具体负责人,统筹协调片区中心司法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等工作,建立健全片区中心司法所业务工作考核考评办法,逗硬奖惩,实行四个片区内人员流动激励机制。二是对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c证的干部一次性奖励人民币3000元,获得a证的一次性奖励8000元。鼓励引导有基础的系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强法律专业知识学习,积极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促进法制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制度化的形式规范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框架,进一步提升系统法制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推动司法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四)做好人事人才公共服务。整合人事人才资源,完善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础信息数据库、公务员、离退休人员基础信息数据库,做到了人事人才信息数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网络化,推动了人才工作的信息化进程。

(五)开展人才服务基层活动。通过开展社区矫正人员走访、“送法下乡、进社区”等和司法行政职能密切相关的服务活动,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六)加强专业人才的培训。一是开展专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今年3月,对新招聘的编制外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培训通过结合具体案例、《调解员网络直播课堂》、人民调解案件管理系统实际操作、人民调解业务文书及台账的规范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了培训,并对培训内容进行了考试。通过此次培训,使专职人民调解员学习到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职责、行为规范和纠纷调解的具体要求流程,对他们今后的调解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借鉴作用和指导意义。二是今年10月,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彭富英参加了律师协会举办的第五期民汉(汉藏)双语律师培训班,结合少数民族律师实际情况,着重从政治素质、“听说读写”能力、法律实务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提高了法律援助的服务质量。

(七)初步完成职级晋升的推荐和评定工作。召开了职工大会对符合条件人员进行民主测评,经局务会研究确定耿贵琼、韩广芝、刘琼、林茂霞、黎国富、尼尔的石、谭柯、彭菊妹、谢国秀、夏茂卉、南芳、张海燕、阿牛布哈13人拟晋升一至四级主任科员。结合干部队伍实际情况,初步完成了职级晋升的推荐和评定工作。

(八)举荐优秀干部人才。一是推荐了2020年“新时代富州安康执政骨干”五名,其中马打铁通过了考试,并参加了今年11月至12月为期一个月的“新时代富州安康执政骨干递进培养班”。此次骨干推荐和培训,充实了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力量人才库,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二是阿牛布哈通过了入党审核,从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当先锋模范。

三、存在问题

(一)缺少信息技术人才。

(二)系统内严重缺乏司法资格、律师资格、公证员资格的专业人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重视对各类人才的作风养成。加强对人才队伍的思想作风教育,帮助他们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理论素养,注重培养其爱岗敬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严谨细致、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

(二)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把法律知识、法律业务技能和科学文化知识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培育一支知识复合型的干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