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脱贫攻坚工作小结

时间:2022-02-18 09:31:59

县司法局脱贫攻坚工作小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我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照几年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位。着眼于“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总思路,突出司法行政部门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与中学共同包保镇村,我局有包保责任人23名,负责包保村西洼子屯,包保53户贫困户,我局制定了《包保规划》和《部门包保工作方案》及《个人包保方案》。几年来,集中入户30余次,共投入扶贫资金和帮助协调资金50余万元。针对存在的问题均建立了整改清单和台账。对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做法及成效

(一)主要做法及存在问题。主要做法是:一是精准识别。对所有贫困户和全村所有住户都进行了入户走访,每户走访次数都在10次以上。反复核算贫困户和所有住户的实际收入,并对照贫困户的相关标准,反复甄别,确保所有贫困户识别精准,防止“错评”、“漏评”现象的发生;二是精准施策。根据贫困户困难程度,在建档立卡过程中按“一星户、二星户、三星户”准确掌握,以此做为采取不同帮扶措施的依据,并在项目分红上区别对待;三是整体推进,提升贫困村整体脱贫致富的水平。包保期间,我们在产业项目协调对接,建设爱心小屋,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道路硬化、建设村文化活动室等工作上,进行大力宣传,积极协调,精心组织。首先在扶贫工作中我们经常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交朋友,拉近距离,找准贫困的原因和症结。其次走产业扶贫的思路,结合本村有多年种植水田的传统,大力发展水田种植业,在提高单产上下功夫,在精作细作上下功夫。同时坚持做好光伏、大棚种植、合作社养殖、庭院经济种植、危房改造、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等项目,用产业扶贫措施彻底改变贫困村落后的面貌。第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做好规划,努力建设美丽和谐乡村。重点在移风易俗、提升群众精神文明素质上狠下功夫。制定良好的村规民约,革除一些阻碍脱贫的漏习和不良风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制定的村村规民约,深受群众的拥护和肯定。几年来,我们在发展村文化事业加大投入力度,共计投入20余万元,建成了村文化活动广场,让群众积极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重点在突出司法行政部门职能、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上做文章。把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与脱贫攻坚工作紧紧地结合起来。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产业扶贫项目效果不够好,要继续加强;

二是扶贫政策宣传不够到位,要加大力度,突出效果;

三是卫生保洁机制很好,但执行上存在点困难,要组织协调好。

(二)具体措施及成效。

1、集中整治村屯卫生。我局出资,雇钩机、铲车、翻斗车等大型机械,对西洼子、两个自然屯的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连续奋战20余天,出动机械200余台次,平整土方20000余平方米,破拆土墙3000余延长米,修建、新建砖围墙1000余延长米,集中整理贫困户庭院140余户,全村两个自然屯共清理垃圾100余车。经过此次集中整治,两个自然屯的卫生面貌大为改观。路面平坦了,庭院规整了,街面清洁了,柴草垛码放有序了,群众卫生意识增强了。

2、种植绿篱花草,美化绿化。种植榆树绿篱9000延长米,种植花卉3000延长米。包保责任人大干30天,共出动人次300余人次。为了确保绿篱鲜花成活,巩固会战成果,加大了养护力度。绿篱成活率达95%以上,鲜花成活率100%,绿篱鲜花长势良好,非常漂亮。已成为西洼子屯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3、加大庭院经济扶持力度。我们将职业技能培训与脱贫攻坚致富培训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成效。连续两年,与悦旗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对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已累计培训200余人次。培训后,重点抓了10户庭院水稻种植的典型,庭院水稻绿色种植项目的突出特点就是所产水稻是绿色的有机的。要求群众在实施这一项目时,严格按专家培训要求的指标、技术、规程进行操作。每个庭院种植面积都在1亩到2亩左右,稻田养鸭子30至60只,施肥只施农家肥有机肥,绝不施化肥,喷洒农药严格限制,确保低毒低残留。目前,庭院水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水稻收入亩产在3000元左右,鸭子收入每户也在1000元左右。与其它庭院经济项目比较,收入高出10倍以上。为了鼓励和支持全村发展庭院经济,今年,局党组决定给村投入2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发展庭院经济。

4、为重度贫困户解决生活难题。给贫困户吊棚换窗。吊棚37户,换窗2户。积极参与泥草房改造补漏等工作。2018年8月末,全村泥草房改造工作全部完成。截止目前,西洼子屯泥草房改造工作顺利圆满完成,全屯没有一户泥草房,全都是砖瓦房。

三、针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反馈的问题及整改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和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认真传达学习了专题反馈内容,同时也认真学习了县委鲍书记、赵楠县长的整改工作要求,和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部分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不脱岗、不驻村问题的整改方案》,并对如何整改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扶贫工作战略思想,深刻领会“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狠抓落实,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前进。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遮掩,全力以赴将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好,消化掉。特别是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中指出的“有些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存在不足”问题,更要认真查找不足,并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到位。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扛起责任、全力攻坚,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要求及职责》,坚决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

(二)强化责任,敢于担当。我们的扶贫工作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有的基层干部喜欢当面拍胸脯、过后不落实;有的对落实脱贫不摘责任、不摘帮扶要求有畏难情绪,对群众缺乏感情”等,究其原因是领导重视不够、干部工作作风漂浮,认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缺乏实干、苦干和为民情怀,没有真正担起扶贫重任。我们以强化责任落实为总抓手,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严格落实《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要求及职责》,经常教育扶贫干部敢于担当、心中有责、帮扶负责、驻村担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为民情怀推动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建立了考核督查问责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加大日常监管和问责力度。

(三)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我们从制度建设入手,强化制度,加强督导,严格检查,细化考核。我们对原有的《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纪律》、《第一书记述职制度》、《脱贫攻坚任务清单》等工作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或完善,保证制度的可操作性。我们又多次召开全体包保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干部要牢记包保责任和使命,要把包保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绝不能存在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更不能在扶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我们对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守得住责任,耐得住寂寞,在精准扶贫的广大舞台上大有作为。局党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精准选派驻村干部综合研判报告,并制定出台了全局包保干部十项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