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联户联情”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1 10:00:24

司法局“联户联情”工作总结

自开展“联户联情”工作以来,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坚持把“联户联情”工作作为局机关重要工作,准确把握“两联一进”的核心内容和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联户联情”工作,落实州、县“联户联情”会议文件精神,多次进村入,用真心动真情为联系户,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有一定的不足。现将县司法局全年“联户联情”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联户联情”基本情况

县司法局“联户联情”对象主要是贾洛、麦尔玛镇、垮沙乡164户,由21位帮扶干部开展帮扶工作。

二、进展情况和主要做法

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各时段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司法局职能职责,深入宣传以做好群众工作为主线,进一步担当精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凝聚力量,扎实开展“联户联情”工作

1.组织业务培训,大力提升工作能力。积极组织帮扶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在局内部开展“联户联情”专题培训,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使全体帮扶干部较好的掌握了“联户联情”方针政策、工作方法等,切实提升了帮扶干部的知识水平,为“联户联情”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强化进村入户,全面掌握思想动态。按照《县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实施意见》,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达到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目标,组织帮扶干部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联户联情”工作。帮扶干部及时深入村寨家中进行对接,认真填写工作日志。同时,采取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法治用品等方式,帮助贫困户了解政策及措施。截止目前,每名联系干部都深入联系户中开展对接帮扶工作。

3.矛盾纠纷排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联户联情”活动中,县司法局对接人员与联系户交心谈心,坚持上群众门、见群众面、听群众声,全面覆盖排查基层问题隐患,建立问题隐患管理台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上门走访慰问、电话交心谈心、微信关心关注等方式加强与所联系宗教人员的沟通交流、感情联络、情况掌握。

4.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帮弱助困。一是逢年过节送温暖。在节假日来临之际,走访慰问帮扶联系户家中。每到一户,都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和要求,向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并送去了米、油等慰问品。

截止目前县司法局“联户联情”工作共计开展110余次,收集民生诉求8条,反馈8条,发放各类宣传用品200余份,排查矛盾纠纷5次,开展法律援助5次。

三、典型做法

(一)提升联系户法治意识。县司法局深入联系户家中,充分结合职能职责,在开展“联户联情”工作的同时开展宣传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进一步提升了广大联系户的法律意识与法治理念。

(二)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主动为联系户提供法律援助,确保贫困户遇到法律问题或权利受到侵害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进一步降低联系户法律援助的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将就医、社保等与民生相关事项及保障农民基本生产生活的事项纳入其受援范围,做到“能援必援”。

四、存在不足及工作打算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切实推进“联户联情”工作稳步开展,但还存在帮扶措施单一、走村入户次数少、日志记录不规范,语言沟通不畅、联系对象常年不在辖区无法联系等问题。今后,将深化帮扶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探索,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大“联户联情”工作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地加大联系户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全面扎实做好“联户联情”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帮扶干部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不断提高帮扶干部的工作水平。使党群关系更密切、社会大局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