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应诉十三五规划总结

时间:2022-12-29 10:07:16

行政复议应诉十三五规划总结

自体制改革以来,我县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复议理念,主动适应新常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实现化解行政争议的目标,现将体制改革后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基本情况

我县十分重视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行政监督手段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复议职责,促进了依法行政。自体制改革以来截止2020年10月,我县共收行政复议应诉案件2件。

(二)主要做法

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规范受理流程。以复议为民、复议便民为原则,提供法律咨询,明确受理材料内容,对需要补正材料的行政复议申请,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内容并确定合理的补正期限,避免出现因材料不全无法受理的情况,对符合法律规定的案件做到有案必受理。

二是加大审查力度,追求定分止争。将“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办案理念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突破传统的行政复议书面审查方式,在办案中,对案情较为复杂的案件,灵活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审理案件,力求准确查明案件事实。加大案件的审查力度,对同一个案件,由案件审理人员轮流查阅案卷、视频资料等,梳理案卷存在的程序或者实体问题,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做到案结事了。

三是加强监督指导,规范执法行为。发挥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作用,透过案件查找、分析和解决问题,由此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行为,做到办理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类执法,促进行政机关执法水平的提高。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程度。充分利用培训宣传、会议宣传以及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提高群众法律认知水平,扩大行政复议法的社会知晓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自愿的选择通过行政复议表达利益诉求、解决行政争议。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由于机构改革及人员变动的原因,当前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存在着基础较为薄弱,人才有所流失,办案人员不足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从事该项工作多数是新手,工作经验相对不足。

二是行政复议工作具体措施还不多,一部分行政机关重视程度不够,造成许多问题常常不能得到及时处理,行政效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机制还需要在探索中不断完善。

三是行政复议的救济渠道仍然不够畅通。行政相对人对《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救济渠道了解不多,仍然认为是“官官相护”,相对人选择到法院进行司法救济的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大大超过行政复议案件数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建议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行政复议的公信力相比法院、仲裁等机构较差,行政复议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位置不高,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熟悉行政复议受理范围和条件,敢于、善于运用行政复议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复议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促进行政复议能力、应诉能力建设。

三是完善应诉机制,增强应诉能力,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确保出庭应诉的工作质量和效果,对可能败诉的案件做到事前有汇报,事后有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