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三季度驻村帮扶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01 04:32:30

司法局三季度驻村帮扶工作小结

按照县组织部驻村帮扶办相关要求,现就我局第二季度驻村帮扶工作总结如下:

一、7月8日,我局干部在副县长同志的带队下,深入贫困联系点乡村开展了维稳蹲点工作,并对贫困户进行了慰问。县长带着所有干部以实地走访查看和与村民面对面交谈听取民众诉求的方式对近期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随后,县长代表工作组为贫困户送上了慰问金,同时指出,在扶贫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还需做好几点要求:一是要经常性地对困难人员和家庭进行调查分析情况,随时掌握准确信息;二是要建全档案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建立和完善困难人员信息制度,分类登记、建档建卡,不同群体不同情况,分类管理、区别对待,并结合日常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困难群众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帮扶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作,统筹各项产业政策,集中力量,形成帮扶合力,真正让好的政策发挥出好的效益。最后,针对近期连续下雨,苏县长再次强调,乡村干部一定要加强值班巡逻,做好防洪防汛工作,一旦发现隐患问题就要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以免杜绝不良后果的发生。

二、围绕迎接宣传贯彻着力做好扶贫工作。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迎接的顺利召开,8月11日,我局局长同志带领两名干部深入贫困村开展迎接宣传工作。宣传活动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展开。会上,同志指出: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的重要性,迎接、宣传、贯彻党的,是贯穿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广大干部要把迎接党的宣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扶贫宣传工作的头等大事;其次向广大村民宣传了《人民调解法》、《劳动法》以及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老百姓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最后是针对近期连续下雨,向村民宣传防洪防汛相关知识,增强安全隐患意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贫困联系点开展脱贫工作。为进一步践行党员工作职能,发挥党员积极带头作用,为脱贫攻坚工作助力,8月23日,我局党支部书记同志带领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活动中,党员干部首先对贫困户依次进行了走访,对村民近期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并向广大贫困群众表示,在今后生活生产中遇到问题都可以与我们反映,我们也将努力想办法尽可能的帮助。

四、县司法局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帮扶会议精神的活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局于9月1日上午,召集在家干部集中学习了“同志在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上讲话”精神,会议由副局长主持。会上,同志首先向大家传达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同志在市县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的讲话内容;其次根据此次会议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对近期脱贫帮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主要强调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精准掌握贫困户基本信息,明确帮扶责任人职责。要求单位干部一定要清楚了解自己结对的贫困户,落实自身帮扶责任,做好相关帮扶措施;二是加大走访力度,确保帮扶工作准确到位。单位帮扶责任人要加强责任意识,定期深入帮扶对象家中开展走访活动,对生活、生产相关信息进行更新了解;三是对照相关要求对自身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对照县委政府关于脱贫驻村工作的进度,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及时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五、组织开展学习同志在2017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迎省级督查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局于9月11日上午,召集在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同志在2017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迎省级督查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

六、深入联系点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为进一步做好顺利召开的前期工作,我局9月4日深入联系点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活动中向村民讲解了相关惠民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并向村民发放了100余份宣传资料,提高了大家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