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3 09:24:01

司法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总结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局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高度重视,自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安排、贯彻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现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周密部署,强化落实

5月26日上午,县司法局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会上首先学习贯彻落实的讲话精神和县委工作部署。制定下发了《县司法局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对我局的“三严三实”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二、上好党课,提高认识

5月26日和6月1日,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受党组的委托,作了《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专题党课。细致阐述了“三严三实”的内涵,要求司法干部严于修身切实加强党性,严于用权按制度办事,严于律己心有敬畏。谋事要实从实际出发,创业要实真抓实干,做人要实对人民老实。6月8日,党组书记、局长给全体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要求全体司法行政干部深刻领会的讲话精神实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做一名合格的司法干部。同时,我局结合周一学习,集中开展“人人上党课”,确保人人参与活动,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使全体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行动上紧跟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累计开展上党课活动12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认真开展专题研讨

根据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我局于6月26日、8月10日、10月26日分别召开了由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的“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严以用权”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大家对照研讨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学习,并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司法工作实际,深入分析自身不足,明确下步改进措施。同时,积极组织了“迎接高速时代,我们该怎么办”大讨论,全局多种形式的开展了此次活动。

四、精心组织走访调研

根据《关于组织千名干部进万家开展四讲三问两落实走访调研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积极组织部署,按照“四讲三问两落实”走访活动的要求,对所分配的社区和乡镇群众进行了走访,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建议,并认真做好记录,针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司法局共需走访社区80户和乡镇344户,除去常年不在家的群众,已全部走访到位。走访过程中我局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2条,其中工作建议20条,信访事项7条,个人诉求45条。对群众的意见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汇总上报,并及时进行了回访。

五、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我局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经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同意,于12月31日下午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县直工委副书记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县司法局局长主持。会上县局班子对照检查开门见山,坦承问题与不足,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存在的不严不实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班子成员也进行了个人剖析,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短,辣味较浓。

同时,我局党支部于1月18日上午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纪检组长主持,会上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通报2015年司法行政工作情况,党组织书记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并由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随后书记代表党支部班子作对照检查,参加会议的党员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问题及产生原因等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以“三严三实”的精神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查边学,边学边改。把“三严三实”的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全县司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