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民生工程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10:18:34

司法局民生工程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法律援助工作以服务中心、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民生工程法律援助目标,实施“服务民生·法律援助大行动”,全力推动法律援助工作上新台阶。现将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法律援助目标半年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确保目标顺利实施

按照省、县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将“对全县城乡困难人群提供法律援助200件,免费为困难群众解答法律问题800人次”纳入民生工程目标。县司法局作为目标牵头单位为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对工作目标进行了细化分解,健全了工作机制,落实了推进措施,确保目标任务按进度、质量实施。

(一)改善法律援助中心办公条件。今年省委省政府把法律援助作为全省为民办实事之一,法律援助中心把工作重心转向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方面。针对法律援助中心办公环境差的实际,想方设法改善法律援助中心办公环境。经局领导的多方协商沟通,中心于今年6月1日搬至新址,办公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二)扩大范围、降低门槛,努力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利用省委省政府把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的机会,克服法律援助场地局限,律师人手少等困难。拓展法律援助范围,精简法律援助申请手续,降低法律援助的门槛,扩大受援覆盖面,为广大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至目前为止,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77宗,其中,民事诉讼77宗,刑事诉讼60宗,非诉案件39宗,行政案件1宗,完成省里下达任务的88.5%;另外,认真做好法律咨询来电、来信、来访接待工作,积极为人民群众解疑答惑等解答法律咨询解答来电咨询231人次,来访咨询270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62.6%。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夯实维稳法律基础。结合“三八”妇儿维权周宣传活动、“6.26”国际禁毒日、县内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群众路线教育开展之机,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至目前为止工作出动宣传车13辆次,举办法律咨询5场次,发放各类资料1100册。

二、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的做法

为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落实责任。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实行政府责任,逐项落实到部门及个人,法律援助责任主体得到了落实。二是争取支持,积极协调。由于法律援助大厅选址有临街落地的要求,县司法局积极争取选址、确定建设方案。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商沟通,使大厅建设任务按照时间、进度有序推进。三是加强与11个司法所、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1个律师事务所的沟通,加大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力度,充分调动发挥法律援助律师和法律援助联络员的作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四是进一步降低门槛,放宽法律援助条件,使困难群众有机会获得法律援助。五是建立“涉老维权”、“农民工维权”、“妇女儿童维权”、“流动人口维权”以及“爱心助残”等专门“绿色通道”,将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闲散青少年、妇女儿童及社会救助群体列为重点援助对象,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截至目前,全县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3件、涉及6人;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2件;为妇女提供法律援助28件;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65件;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1件;为闲散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5件,法律援助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做出了努力。六是加大宣传,通过挂横幅、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法律援助,扩大了法律援助知晓率和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