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灾后重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5 03:08:54

司法局灾后重建工作总结

按照重建办《关于灾后恢复重建一周年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涉及我局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扎实推进人民调解进项目工作

(一)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营造调解职能大提升大发展的良好氛围。各乡镇确保落实1名副科级乡(镇)领导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落实3-5人组成调委会专、兼职人员,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办公场所、有工作人员办事,为大调解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其次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发挥县人民调解指导中心的作用,县培训乡、乡培训村和重大纠纷经验交流的形式强化调解队伍的培训,提高调解人员的政策法律水平,从而提高依法调解矛盾纠纷和民事案件的能力。各乡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真正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实现“小纠纷不出村(社区)、大纠纷不出乡镇、疑难纠纷不出县”。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确保全县的社会稳定。

(二)围绕市依法治市工作方案,全面推进人民调解进项目工作。全县15个乡镇目前建立项目的人民调解室有:多功的“蓝天新村”项目调解室、始阳的“乐坝村聚居点”人民调解室、“光荣村聚居点”人民调解室、乐英的“盐店村聚居点”人民调解室、大坪的“毛山村聚居点”人民调解室、“大坪村聚居点”人民调解室、两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人民调解室、仁义的“永兴村聚居点”调解室、“溪口村聚居”调解室、“桐林村聚居点”调解室、“石桥村聚居点”调解室。11个项目调解室均严格按照雅司发[2014]2号文件要求,做到了“七有”、“及录”、“优卷案”。:即:“七有”: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与项目部共用);有必要的办公设备(桌椅和电脑)、有调解员(各司法所的司法助理员参与其中),有外观标识、有规范的名称、有公示牌、有矛盾纠纷台账。“及录”:所有项目人民调解案件统一及时录入大调解信息系统。“优卷案”指优秀的人民调解案件按照人民调解文书格式制作建立规范的人民调解案件卷宗。全县项目调解室共受理纠纷29件。调解成功29件,成功率100%。目前在11个项目调解室中打造了3个项目调解示范点(乐英的盐店村聚居点、始阳的乐坝村聚居点、两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155个(其中乡镇调委会15个、村调委会138各、社区调委会7个,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人民调解员775名。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95件,调解成功469件,调解成功率94.75%,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4件,调解成功率下降0.54%,案件下降率为3.35%。共制作规范性的人民调解协议书422份。

二、认真开展宣传活动,为灾后重建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

(一)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为抗震救灾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和有效的法治保障。

1、进一步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广泛开展适合不同对象、不同层次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律六进”活动持续深入全面开展。重点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在学校开展法制宣传讲座,全县法制副校长坚持在学校讲法制课,共讲课266课时,受到教育的青少年学生和部分家长27000人次,形成了良好的法制副校长讲授法制课制度。

2、加强抗震救灾期间法制宣传工作。芦山“4.20”地震发生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为抗震救灾工作的重点之一,我县成立了抗震救灾宣传队,深入各乡镇,进村入户,开展灾情调查、统计,宣传党和政府的抗震救灾方针政策,涉灾的政策随时以最快的宣传形式(手机短信)发送到群众中。各乡镇共发放宣传资料30万份,做到一户一册,一人一份。法制宣传栏天天更新,10000幅法制宣传标语在各街道、救灾点、公路边悬挂,形成了抗震救灾宣传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今年三月,按照我县三月法制宣传月工作要求,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人员到仁义乡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和送法下乡活动。与县妇联、县人民医院、县疾病控制中心等在城厢镇十里村村委会会议室开展了送法下乡,三月妇女维权活动。活动中市律师协会刘律师在村委会会议室就妇女维权和抗震救灾的法律知识进行了培训。培训农村妇女100多人,在村委会园坝开展了免费法律咨询,医院医生对妇女进行了体检,咨询、体检30人,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

在第27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县司法局与相关部门在县城茶马广场开展了大型禁毒宣传活动,以“禁绝人人有责”为主题,工作人员和禁毒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讲解有关预防的基本知识及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教育广大市民要有“珍爱生命、拒绝”的意识,为“法治县”创建形成良好氛围。此次禁毒宣传活动,接受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书籍200余本,禁毒宣传资料2000余份,营造了禁毒宣传的浓厚氛围。

(三)安排部署,落实“法律七进”工作。按照市依法治市办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县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实施方案(天治县办[2014]2号)下发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求各乡镇和牵头部门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结合灾后重建工作制定“法律七进”工作实施方案上报并认真组织实施。

(四)认真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三名具有较高法律素质、丰富执业经验法律经验和良好法律职业道德的法律顾问成立了县委法律顾问团,主要为县委依法执政、依法治县、做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政策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出台了《中共县委法律顾问团工作准则》,明确了法律顾问团的工作职责、工作开展方式和工作保障等内容。各乡镇、各村免费安排律师、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

认真组织开展法律进学校,调整全县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助理员担任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建立完善工作考核制度,表彰2012-2013年度的优秀法制副校长。完善中小学生法制教育指导纲要和普法教材,推动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

组织开展送法进工地活动。6月10日,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勇,副局长杨文刚一行四人到中铁高速公路项目工地开展法制宣传进乡镇农村、进项目工地法制宣传活动,重点针对反恐和公共机构节能进行了宣传。在乡镇宣传反恐的重要性、必要性,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恐怖组织的危害性,认识今天的和平稳定来之不易,在项目工地了解工地矛盾纠纷情况,要求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中铁高速公路项目工地提供法律帮助,确保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五)调整充实普法讲师团,为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和专题法制讲座、集中培训等提供师资力量。5月30日上午,在二郎山宾馆一楼会议室开展了依法治县讲座,参加讲座的有县人大、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县级领导,副科局级以上公务员100多人。讲座邀请了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法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市仲裁委员会委员、仲裁员,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张勇攀同志就依法治省、依法治县工作中央、省、市法治的精神、指示和安排结合4.20地震灾后重建中廉洁重建、安全重建和优质重建进行了讲解。讲解深入浅出,结合县工作实际,受到大家都好评和欢迎。5月30日邀请了市委党校调研员张德义开展了法制讲座,参加讲座的有县委中心组人员并扩大到非中心组的县级领导干部。

(六)印制普法宣传资料,多形式、多渠道加大法制宣传。

今年上半年共印制并发放机关干部普法读物4000本,宣传品20000个。组织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在县电视台开辟了法制频道栏目,开展普法宣传。

大力推进乡村普法“六个一”工程。每个乡镇设立一个法制辅导站、一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组建一支法制宣传队伍,每个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一个法制宣传栏,每个村民小组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每村设置一个便民法律服务联系牌。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进万村”活动。向各行政村(社区)选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组织公务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建立了4支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制宣传。今年上半年每个小分队开展活动2次。组织农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集中学习涉及灾后重建的法律法规50次。利用农闲、赶集、节庆等时机到村(社区)开展法治文艺演出、发放普法读物和普法宣传用品10次。对主要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管委会成员的集中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安排在下半年进行。

三、提升法律服务工作水平,积极为灾后重建服务

我局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致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律师、法律服务者工作,加强对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重大敏感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监督指导,积极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接待群众来访活动,全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法律援助工作:

全年市对县目标任务:为受援人提供法律援助1800人次,新建1个乡镇(街道)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

截止目前,县法律援助中心以及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共为来访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咨840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5件(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为19件,妇女案件15件),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53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6件。完成目标任务55%,确保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

新建1个乡镇(街道)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拟在两路乡实施。因近期人员抽调影响工作进展,但我局已与两路乡沟通,力争9月底前完成新建两路乡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

站。

2、公证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公证工作规范,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程序上严格要求,保障公证工作的公信力。不断完善工作人员的岗位目标制度,做到接待、办理、送达、归档规范化、法制化。二是加强学习,未雨绸缪。积极组织公证人员参加业务能力培训,认真学习了定式公证文书的有关规定,并在内部开展了《物权法》、《民事诉讼法》及《劳动合同法》的学习和讨论。三是积极参加“警民亲”活动,为老弱病残开展通绿钯通道,提供人性化的上门服务

截止目前,共办理公证案件382件,公证收费57807元。

3、律师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实践活动,对律师事务所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对落后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执业环境条件下的各项制度进行了清理删除,根据新形势发展的情况,积极制定增加了适应新形势下律师事务所管理的制度,并报市局律师可批准。二是长期坚持积极参与政府法律顾问团的工作,及时对县法制办交办的我县经济项目合同审查的完成,检查律师正确的审查意见,及时向有关领导反映在合同审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取得领导的支持,作出优质高效审查意见。三是积极参与政法委或信访局主持的维稳事件的协调处理,提供全程的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支持了我县的社会环境建设、经济环境建设。

2014年上半年共受理刑事案件13件、民事案件34件、法律援助案件20件、法律顾问8件,比2013年上半年有所增长。

4、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县城厢法律服务所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为宗旨,依法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共受理案件40件、代书60件,法律顾问8家,非诉讼事务3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70人次。

四、加强队伍建设,促进灾后重建工作

我局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灾后恢复重建、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由局长龚勇同志带队,亲自在灾后重建的西城、黄铜片区担任一个工作组组长,带领我局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按照县委统一部署,从3月初进入工作区,召开会议、走村入户宣讲重建政策,所负责的213户群众的灾后重建迅速开展,工作走在所有工作小组的前几位。我局还召开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会议,要求全系统人员都要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灾后恢复重建服务。

我局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县乡镇司法所项目(新建始阳、仁义、大坪、多功、小河、乐英、思经、新场、老场9个乡镇司法所)已委托给9个相关乡镇,目前均已签定合同动工,资金是中央下达的灾后重建资金,由各相关乡镇按工程进度申请拨付。

五、司法业务用房投入使用

我县司法业务用房是国家投资的政法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307万元,建筑面积1460平方米。因“4.20”地震受损严重,省司法厅下拨10万元用于司法业务用房维修加固,目前维修加固已完工,司法业务用房已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不足。我县法律援助中心实编为3人,但是空编3人,法律援助中心现任工作人员由司法局派了2个干部,1个接近退休年龄,另一人被抽调。随时会形成人力断层,需要及时充实人员,以免造成对于已经形成的受理案件以及咨询类案件数据不能及时录入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或者日常工作无法开展。

(二)下半年打算

1、灾后重建时间长,任务重,重点围绕灾后重建工作加强法制宣传育及涉灾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好政策引导。加强“法治县”和“法治村”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认真开展“法律七进”工作,重点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使我县法制宣传教育的文化特色更加突显。为灾后重建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2、加大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及时开展涉灾矛盾“随手调”,切实加强“人民调解进项目”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灾后重建这个中心,积极做好因灾后重建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施工安全、拖欠工程款、拖欠民工工资、工伤赔偿、劳动争议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服务和保障灾后重建项目高效推进。

3、降低法律援助入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确保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困难群众都能平等获得法律服务,使得政府这一民生工程深入人心。

4、加大对我县特殊人群(重点为是社区矫正人员及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力度,做好平时的摸排工作,加大化解力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档案文书,做好特殊人群管理的社会风险评估工作及管理工作。

5、继续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6、严格按要求围绕我县灾后重建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各片区工作组,全力为我县灾后重建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