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5 08:43:47

司法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2013年度,区司法局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文明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的职能作用,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改善民生,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构建“法治”、“平安”、“和谐”,出色地完成了区文明委赋予的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

围绕贯彻落实全区“五五”普法规划,我们狠抓严格“五五”普法考核验收标准,抓住典型全区通报,有力推动了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一是认真落实法治创建工作。2013年,我们将法治创建工作作为全区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热情。区局研究制定法治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法治创建工作。二是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机关、学校、企业等是“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主要形式和载体。为保证活动的有效开展,我们坚持制度不放松,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对象全覆盖。在活动中,坚持公务员学法制度、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等,通过多种方式和措施,促进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不断强化公职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力度。通过法制宣传活动有效开展,收到了较好法制宣传教育效果。三是认真开展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区工作大局,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进程。我区罗圩乡联五村被国家民政部、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罗圩乡司法科员出1名被司法部授予“全国调解能手”称号,我局被省厅表彰为“勤廉示范单位”。

二、全面落实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服务民生力度,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法律保障。

2013年,区人大多次对法律援助工作进行视察指导,充分肯定我区司法行政机关克服困难,为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出的积极贡献。截止到12月底,全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数超额完成区政府下达的法律援助案件目标任务。一是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供给能力。2013年初,我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法律援助工作任务,把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局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力量,不断提高经费保障水平,落实律师办案补贴,提高办案能力。2013年底,我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被省司法厅授予“全省法律援助示范窗口”荣誉称号。二是最大限度地做到应援尽援。为让更多的经济困难群众享有法律平等保护的权利,我们把法律援助项目进一步扩展。对于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或者失业保险金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等困难群体,只要能够提供基层组织有效证明,法律援助中心即予受理。同时,全区积极把法律援助涉及司法鉴定案件作为开展援助项目内容,无偿提供服务。三是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效率。落实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保证受援人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坚持把农民工的涉法案件作为法律援助工作重点,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办理。

三、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人民调解法》贯彻落实,为创建文明城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013年来,我区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944件,调解成功4905件,调解成功率达99.2%,预防纠纷1016起,制止和避免集体上访53起,较好地维护了城乡社会和谐稳定。一是以《人民调解法》颁布为契机,狠抓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我区司法行政机关采取办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广泛开展《人民调解法》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依法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有效地提高了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的成功率和调解协议履行率。进一步巩固完善乡村两级和城镇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不断调整充实联调中心户和信息联络员,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扎根基层,覆盖城乡。积极探索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有效载体,围绕劳动人事争议、医疗纠纷等社会重点矛盾纠纷,与相关部门配合,发挥行业和专业优势,提高调处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合法性,防止群体性事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深化载体,激发人民调解工作活力。我局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落实人民调解员专项奖励资金,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宣扬表彰一批基层优秀人民调解员,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三是坚持制度,化解矛盾。按照“小纠纷就地化解、大纠纷限时化解、重点疑难纠纷区各部门协调化解”的工作目标,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重要节假日矛盾纠纷突发期,及时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有效地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和上访问题,为维护城乡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3年以来,区局党组按照区文明办文件所确定的事项和要求,结合司法行政机关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中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组织动员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工作、克难奋进,做了一些基础性、本源性、管长远的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区文明委赋予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任务。但与区委区政府和区文明委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公民的法律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法治创建活动有待于进一步深化,法律援助案件群众需求大,实际办案能力不足等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克服不足,结合今年工作任务和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全面加强司法行政工作,为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更加有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