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群体教育管理和帮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6 08:34:23

青少年群体教育管理和帮扶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我局在加大特殊青少年群体管理和帮扶力度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和工作职责,遵循工作规律,把握关键环节,着眼基层,立足社区,多方协调参与,综合运用教育、管理、帮教、关爱、心理辅导等多种手段,加强了我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教育管理和帮扶工作。

一、建立工作体系,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司法局在特殊青少年群体教育管理和帮扶工作责任分工,在工作一开始时就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狠抓组织落实。我们制定了班子定期研究工作机制,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由各司法所负责所属片区,采用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协调联动的方式,贯彻专群结合的工作方针,进行管理。

二、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排查摸底专项行动取得成果

在这项工作开展后,我们根据分工,第一时间组织以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主,各片区村社干部为辅,按所辖片区进行摸排走访,建立服刑子女未成年人员动态信息表,确定教育管理和帮扶人员名单,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定期对这类人员进行回访,这项工作现已形成常态。

三、集中解决服刑在教人员子女存在的各种问题

(一)生活保障问题。

牵头解决服刑在教人员子女基本生活保障和完成义务教育问题。一是根据服刑在教人员家庭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为家庭确实困难的服刑人员子女联系低保和解决日常监管问题,并确定定期联系人;二是协调教育单位,保障服刑在教人员子女完成义务教育,确保服刑在教人员子女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心理健康和辍学问题。针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缺乏有效监护和关爱,遭受社会压力,心理问题和辍学问题,我们把这些问题放在这项工作中予以解决。工作期间,我们针对性的与学校、社区共同开展关心、关爱、心理辅导等活动,在活动中疏导、消除孩子们的各种心理问题,引导和保持孩子树立健康人格。

(三)亲情交流的问题。

我们严格按照工作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狠抓组织落实。根据制定的班子定期研究工作机制,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本抓;由各司法所负责所属片区,采用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协调联动的方式,贯彻专群结合的工作方针,进行管理。

四、工作经验的总结

我们针对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查找了在教育管理和帮扶工作的不足,开展了这些问题的大讨论活动,形成了在既有经验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这项工作发展的好的经验和工作措施,并积极鼓励支持所属股室开展创新、培育、发展新的工作方法。

五、督导考核工作

根据《加大特殊青少年群体教育管理和帮扶力度开展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社区(村)、绿色网吧、电玩场所活动的实施意见》,我们在进行这项活动的同时,加大了对所属股室的督导考核力度。一方面,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督查;另一方面,对督导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批评,限期要求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