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6 08:27:38

全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总结

2013年,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监督和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的要求,以服务我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这一主题,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实现全区的融城发展战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实施政府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切实做到为民惠民

法律援助工作纳入民生工程以来,区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一是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纳入了法律援助补充事项,将农民工、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未成年人等列为重点援助对象,针对其不同特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二是积极开展与异地法律援助中心的协作,方便当事人异地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降低当事人的维权成本;三是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引导当事人采取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纷争,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四是完善便民措施,进一步简化程序。推行预约服务,坚持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切实做到“能援则援”、“应援尽援”;五是加强新建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厅项目建设及资金落实。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按照省、市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建设的要求,我区认真完成了法律援助大厅的建设,完善了各项措施,添加了办公设备,改善了办公条件,设立了等候区、接待区、法律咨询室等专用设施,添加了传真机、电脑等办公用品,有效地提高了法律援助的服务效率和质量。

二、加强法律援助制度和机构队伍建设

为更好的为受援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今年还扩充了法律援助队伍。一是将全区范围内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基本情况、业务特长、办案经验等情况进行调查统计;二是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和法律工作者信息库,发挥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各自优势,提高服务质量;三是继续推进“一小时法律服务圈”建设,新建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4个,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提供基础保障;四是狠抓法律援助队伍培训学习,今年来组织法律工作者培训学习4场次,有效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增强了责任心和责任感。

三、加强法律援助与信访工作联系,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引导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涉法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健全了统一的工作体系、有效的联动机制、动态的预警机制等。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区、乡镇、积极参与涉法信访工作,对涉法信访工作中发生的突发事件,援助中心及时指派援助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涉法信访接待,将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了矛盾激化,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及时给予法律援助,对不符合法律援助的引导从其他渠道给予解决。

四、继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突出抓好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

为有效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加快构建和谐社会进程,区法律援助中心加强了对各法律援助工作站的管理,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最大限度扩大援助覆盖面,把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将法律援助办成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8件,办理其他法律援助事项1798件,提供法律援助2254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250余人次,为群众挽回各项损失530余万元,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及各种法律援助宣传资料达4万余份,上万人接受了法律援助宣传服务。

五、强化宣传,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

以法律援助成为区政府民生工程为契机,加大法律援助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和关怀,让老百姓知道,无钱也可以打官司。一是加强《法律援助条例》宣传,营造良好的法律援助工作氛围。在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外出务工人员维权办公室,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农民工的作用,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二是狠抓案件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办案质量;三是认真开展各项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维权日、助残日、“11.9”消防宣传等专项宣传活动进行法律援助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参与典型案例调解和利用电视、电台媒体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法律援助制度,提高了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六、2013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思想业务培训学习,提高整体素质;二是加强对援助案件的回访和跟踪服务,保障案件质量;三是狠抓典型案件的办理,重点加强对农民工工伤、讨薪及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服务;四是继续推进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总之,我们将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积极履行法律援助职责,真正把法律援助中心办成党委政府为民办事实的重要窗口,把法律援助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幸福和谐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