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排查调处小结

时间:2022-01-06 09:26:53

司法局排查调处小结

为确保我县春节“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让全县人民过上一个安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保障“两会”顺利召开,根据省、市司法行政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具体情况,县司法局为了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信访,坚决防止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事故发生,防止矛盾激化,在春节、“两会”期间集中开展了大排查、大调处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落实

局领导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基层股、办公室、公证、律师等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局领导亲自挂帅,先后在春节、两会召开前分别召开了乡镇分管领导及司法所长会议,分析形势,落实责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排查到位,调处到位,防控到位”,切实做到矛盾纠纷不积累、不上交、不激化,全力维护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社会和谐与稳定。

二、突出重点,加大信访力度,确保社会稳定

各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司法所结合这一特殊时期的纠纷特点,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的疑难纠纷,重点把矛盾纠纷特别是可能引起群体上访、越级上访的不稳定因素作为重点,做到“四包”“五亲自”加大信访力度,确保纠纷就地消化、就地化解,坚决杜绝发生群体性上访、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

三、抓大不放小,调处好各类矛盾纠纷

县、乡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做好重大疑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同时,对村民之间的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婚姻纠纷以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矛盾纠纷积极开展集中排查调处,此次专项活动,共排查各类纠纷145起,调处纠纷13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