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工作总结6篇

时间:2022-07-30 09:14:28

人防工作总结6篇

第一篇:2014年人防工作总结

2014年是人防快速发展的一年。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较好地完成了市对县考核的1101工程动工建设、超额完成结建工程2200平方米的任务、教育基地建成使用三项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基层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人防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1、完善基层人防组织建设。全县2个重点镇和9个社区的人防工作站全面建成,有人防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制度,配有应急救援器材。其中2个重点镇和3个社区参加了今年的省级基层规范化创建。

2、扎实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二季度,在城西、岙滩、东岸三个社区举办人防知识讲座。8月,在芹南社区举办志愿者培训和“人防在社区”创意大赛。9月,一中人防(民防)教育基地建成完工,实现了我县人防教育基地化的重大突破。另外,在全面开展人防宣传“老五进”的基础上,开展“新五进”宣传;在“3.1”“5.12”等重大节日进行广场、媒体的广泛宣传。多举并措,不断提高人防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开拓了人防宣传教育的新格局。

3、超标完成人防宣传通讯报道任务。今年已经发表的通讯报道,部级有9篇,省级有12篇,市级有18篇。

4、人防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通过开展社区人防知识讲座,组织居民疏散演练,标识标牌进社区,规范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征收,参与地下空间开发等一系列的手段,从领导到普通群众,对人防的认知度不断提高,从而关心支持人防事业的发展。

(二)以贯彻省人防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应急应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1、抢抓进度完成1101工程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在春节上班后的第2个工作日,就深入项目所在地的镇村,与村干部进行沟通,抢时间完成了政策处理。4月底各项行政审批全部办理完毕。11月8日完成招投标,目前进行基坑开挖。另一方面,我办积极向上争取建设资金,省财政和省人防办已下文补助该项目150万元。

2、加强结建工程管理。今年是我县人防结建工程大发展的一年,也是出成果的一年。全县在建人防结建工程7个(含新开工工程2个),总面积31442.3平方米,有4个项目完成主体结构验收,有1个面积为4034平方米的项目完成竣工验收,还有1个项目在年底前可完成竣工验收。上半年我县首个建筑面积3589平方米的农贸市场防空地下室工程投入使用。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抓好结建工作建设。7月份组织了全县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10月份组织人防工程“三项检查”的自查工作。通过检查和日常管理,狠抓结建工程建设质量,使得我县人防工程的建设更加规范,确保了全县人防工程无质量问题、无安全事故。

3、加强指挥通信设备维护,日常训练规范化,常态化。实现短波电台每周通话一次,指挥车两周对接一次,设备电池每三个月进行一次深度的充放电。顺利完成了“5.12”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工作和市办的全年训练任务。

4、充实完善由人防专业队、民防应急救援队、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应急应战救援队伍体系建设。4月份,重点镇民防应急水上救援分队举行救援演练。5月份,城西社区组织600多人疏散演练。6月份,交通运输专业队进行整组训练。

(三)以主体功能区试点建设为契机,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

1、积极参与城市治堵工作。3月份我县第一个防空地下室农贸市场防空地下室投入使用。该防空地下室战时为人员掩蔽所,平时可停放55辆汽车和200辆电瓶车、自行车。该工程的投入使用,为规范该片区农贸市场秩序、有效解决周边停车难问题发挥了有效作用。

2、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项目的谋划。根据我县实际,组织谋划了电影院片区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项目,积极与省内两家企业进行对接,准备采用招商引资方式,对该地块的地下空间进行开发利用。

3、积极组织配合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与住建局规划办协调,配合做好主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划编制,使该规划所有项目有人防元素,对我县近期相关项目的地下空间开发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建议。

4、服务中心,做好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我办责任包干路段城东凤凰路的环境秩序整治工作,多次被创建办评为优秀,通报表彰。镇村为我办联系村,乡村和村为我办生态指导员联系村,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多次与村两委和村民沟通交流,了解村里的优势,研究村容整治、创业创收方案,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四)以规范权力化运行为纽带,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加强学习,确定每周一晚上为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时间,从学习党的十八大理论到人防业务知识,定期组织探讨学习心得,全体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7月市办组织的人防比武中,我办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有两人被选拔至省办参加竞赛。

2、加强行政审批管理,规范优化审批流程,坚持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以收促建。加强窗口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人防窗口全年被评为星级窗口。认真开展人防行政审批工作的自查,在7月份的全省人防行政审批专项检查中,得到省办的好评。

3、强化人防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加大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的力度,严格追究行政越权、不作为等行为,坚持规范执法,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上半年依法查处了我县第一例破坏人防工程案,得到了省人防办第二季度视频会议的通报表场。

4、抓好党风廉政工作。一方面是加强党风廉政的防控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行政问责等10项权力运行和日常服务制度;二是规范职权范围和运行流程,对7项行政许可审批、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3项行政执法和1项其他项共12项职权进行疏理和规范。将行政权力范围内的所有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形成了简明、易懂和操作性强的流程图;三是规范细化了自由裁量权,将行政执法项目,特别是行政处罚15个项目的自由裁量权进行细化,减少了权力空间,提高了行政处罚的科学性和操作性。另一方面是加强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的落实。年初办主要领导就与每个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和机关效能建设教育。采取一卡提醒的方式,为每个工作人员办公桌上配置了中共“八项规定”和市“八条禁令”的提醒卡,进一步增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高本单位的廉政安全、作风建设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工程、通信专业人才缺乏,制约着人防事业的发展。

(二)推进融合发展办法不多,主要是参与地下空间开发和城市治堵等各项工作,有待加快步伐。

(三)人防各项预案的修编进展不够快。

第二篇:人防办党建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人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加强我县人防建设事业的同时,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执行党建工作自觉性

我办以开学习会、上党课、组织阅读书籍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新的《党章》、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纪委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市“八条禁令”,并将相关条款做成“提醒卡”,放在每个干部职工的办公桌上。深刻领会抓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不断提高我办干部的党性修养、公仆意识、法律意识,加深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

二、加强领导,认真完善落实各项党建制度

由于机构调整,今年我办的人员组成与去年有很大的不同。我办成立了新的党组织,明确责任分工,修改制定了新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特别强调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管理的若干规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十分重视,把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年初与市办(局)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为年度的重要工作之一来抓。同时,为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了领导班子和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各司其责,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其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主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作用,并做到“两个亲自两个经常”,即亲自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检查督促、分析情况、研究对策、解决问题;经常教育本办工作人员要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经常监督检查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班子集体领导作用

在抓党风廉政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扬领导班子内的民主与集中,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一是坚持领导以身作则不讲特殊,不把自己置于特殊地位。凡是重大决定都由集体讨论后执行,没有个人说了算的现象;二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贴近群众心声,特别是一些好的建议尽可能采纳,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三是多与县分管领导请示汇报,与班子成员多通气、多沟通,增强透明度,充分发挥班子的凝聚力,共同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在人防易地建设审批、行政执法等问题上,建立了较完善的实施细则,强化了监督,有效的防止了不正之风的产生。四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完善内控制度,健全和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没有乱设帐户、私设“小金库”的行为。

四、强化目标考核,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

为了切实杜绝不正之风和不良现象的发生,根据本办实际,制定有关规定,对党员干部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首先从领导抓起,对领导实行领导班子及成员责任追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对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实行责任追究,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获取非法利益,造成恶劣影响实行责任追究,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加大力度及时查处。

一年来,我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于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教育有方、措施得力、监督到位,因此,今年以来我办没有出现一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件。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们体会到:领导重视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制度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思想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检查监督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保证。

第三篇:人防办政协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强化学习,组织保障有力

在年初召开的班子会议上就将政协工作作为重要的会议内容,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明确政协工作分管领导。组织委员学习十八大报告,落实各项学习制度,把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结合起来,与履行政协职能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各委员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积极配合完成政协各项工作

按照促进发展有思路、履行职能有新作为的要求,注重与县委县政府同拍、同步、同心,不断增强发展意识,提高发展水平。一年来,积极完成政协布置安排的与本单位相关的协商、评议、监督、调研、视察等工作任务。本单位负责人按要求列席政协有关会议、参加政协组织的有关活动。认真协助政协各工作机构做好有关材料的撰写、整理和上报工作。

邀请在本单位工作的委员参加有关会议或活动,认真听取或采纳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保证在本单位工作的委员有时间参加政协各项活动,并按规定时限办理好提案。

总结全年以来的工作,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在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实现政协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第四篇:人防办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第一,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拓展信息公开领域,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第二,努力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重民生、强互动。深化“阳光工程”建设。坚持落实行政权力公开月报制度,以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为目标,以电子政务为主要载体,按时在网上对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监督、行政确认等内容进行了梳理,做到事项公开、过程规范、结果透明、监管到位,着力形成了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人防”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重视该平台的建设,努力将其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现设“信息公开”、“机构职能”、“工作动态”、“基层人防”、“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栏目。

我们及时、主动地在门户网站的各栏目上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地做到了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2014年全年,我办门户网站共更新信息28篇,收到申请公开事项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办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办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办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复议、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我办人员少,没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门户网站的维护不够及时。针对此情况,我办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到人,注重提高网站信息实效,加强信息更新的时效性,并将信息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之中。

二是由于机构职能原因,门户网站的群众关注度仍不高。针对此问题,我办积极调整门户网站的页面布局,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在网站页面设计上做醒目设置;简化网友留言的答复流程,确保最短时限完成答复,在做好“按章办事”的基础上,实现“高效服务”,通过“强服务”来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群众关注度。

下一步,我办门户网站将进一步完善,增加为特殊人群服务的功能,并研究设定情景式登陆模式,进一步提高网站的服务水平。

第五篇:人防办平安综治工作总结

2014年度,县人防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有效地开展平安综治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到位

平安综治工作,既是推进人防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为建设国家东部公园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服务。我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单位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平安综治工作,调整了平安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实行组长负总责,明确责任人员和各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做到创建任务与其他工作同时安排、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层层有责任,人人有目标,有力地调动了全员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和自觉性。并定期对平安综治责任目标的落实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正,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加强管理,落实工作机制有效

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将单位日常管理制度归纳整理成册,并发到各科室遵照执行。进一步加强值班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战备值班制度,杜绝离岗、脱岗现象发生,确保应急值班电话24小时随响随应,人员随叫随到。建立健全安全防火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检查排除各办公室的防火安全隐患。

抓住规范权力运行的契机,对行政审批、依法行政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规范细化了自由裁量权,减少了权力空间,提高了行政处罚的科学性和操作性。加强窗口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有效地提升了单位的整体形象,防止行政越权和渎职行为的发生。一年来,未出现当事人投诉等情况。强化人防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加大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的力度,严格追究行政越权、不作为等行为,坚持规范执法,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机关效能建设得到了有效的加强。

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了每月必排查、排查必处置的工作原则,并予以制度化。并建立信访制度,对群众来访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通过努力,有力地将矛盾纠纷消除在了萌芽状态,全年无一起因矛盾纠纷群体性上访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

健全处置突发性和群体事件机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积极组织、指导、推动本单位平安建设工作,切实做到“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家的人,办好自家的事”,达到治安秩序良好,无职工违法犯罪,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内部矛盾激化,无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无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加强协作,发挥职能作用明显

走进项目,抢抓进度完成县重点项目1101工程政策处理各项工作。在春节上班后的第2个工作日,就深入项目所在地的镇村,与村干部进行沟通,进行政策处理方面问题研究,加强项目用地政策处理力度,在涉及农户多、时间紧、矛盾大的情况下,及时与镇、村等单位联系,加强协调与协作,较好地完成了政策处理各项工作。

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管理。7月份组织了全县人防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10月份组织人防工程“三项检查”的自查工作。通过检查和日常管理,狠抓结建工程建设质量,严把技术交底、项目施工、质量监理等环节,使得我县人防工程的建设更加规范,确保了全县人防工程无质量问题、无安全事故。

加强指挥通信设备维护,日常训练规范化,常态化。充实完善由人防专业队、民防应急救援队、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应急应战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加强队伍的救援演练训练。确保所有人防警报设备、通信设备的正常使用,沟通联络顺畅,面对突发情况可以随时听从统一调遣。

做好联系村帮扶工作,镇村为我办联系村,乡村和村为我办生态指导员联系村,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多次与村两委和村民沟通交流,了解村里的优势,研究村容整治、创业创收方案,帮助村民解决困难。一年来,全村无一起群体上访事件,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治安状况良好。

四、加强教育,提高队伍素质有力

加强学习,确定每周一晚上为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时间,学习党的十八大理论、法律知识、人防业务知识等。定期组织探讨学习心得。开展综治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和道德教育。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综治意识,提高了全体职工的创安自觉性和积极性,做到全体干部职工今年无违法犯罪。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在“3.1”国际民防日和“5.12”防灾减灾日开展人防知识和平安创建的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平安意识。

一年来,平安综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工作方法还存在着有待改进的地方,工作成效与上级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努力克服薄弱环节,使我办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六篇:人防办人大工作总结

2014年,我办人大工作在上级人大的指导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依法履职,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重大事项及时向代表通报,主动接受代表监督,为代表履职提供条件。引导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想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切实加强对中心工作的监督。定期组织代表活动,力求形式多样化,活动落实发出书面通知,让代表早知道早准备,有学习培训,有监督视察,有调查研究。同时注重征求代表对人防各项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大下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监督计划,按要求做好涉及本单位的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工作评议等准备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二、不断完善人大代表接访值班制度

坚持开门办事,服务办事群众。走紧密联系群众的路线,始终坚持更好地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建立了人大代表接访值班制度,以接见来访的群众,接听群众的电话的方式,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的建议、意见、投诉,并记录在册,形成议案,尽可能为群众解决困难。配合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会议座谈等活动。认真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做好有关材料的上报及征订工作,及时完成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信访案件。

三、强化学习,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我们坚持把解放思想,博求新知,增长才干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自觉加强政策理念、市场经济、行政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提升实践创新的能力,狠抓工作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有人大制度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努力形成求实、务实、落实的良好作风。坚持以正确的政绩观抓落实,做到重实际、教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坚持动真碰硬抓落实,敢于直面具体矛盾,落实具体措施,解决具体问题;坚持凝心聚力抓落实,努力形成上下同心,左右协调的工作格局。切实抓好廉洁自律,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努力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办事效率。

总结全年以来的工作,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在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实现人大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