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27 10:26:13

人防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2014年,我办以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市和市关于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加强宣传教育和社会管理创新,强化人防履职责任、使命,提升了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回顾一年来人防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基本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牢综合治理长安建设工作

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人防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办研究制定了《人防办2014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计划》、《2014年人防法治建设工作计划》、《2014年人防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人防办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成立了一把手总负责、副主任分管领导、综合科牵头落实具体工作的人防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职责。同时,教育引导全办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加强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是依法建设人防、促进人防事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保证,全面增强了加强人防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制理念、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使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要求在人防各项工作中得到了有效落实。

二、立足工作实际,深化综合治理长安建设工作

(一)把人防工作融入到社会管理创新之中。在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中,我办进一步宣传落实市人防工程专项验收工作程序、验收工作纪律、专项验收申请报告、专项验收意见书、专项验收整改通知书、使用管理责任书和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责任书,加大执行力度,规范了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推进了人防依法行政。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中,坚持把人防工作进社区作为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和实事项目来抓,新增社区人防工作站6家,累计达到23家,配发防灾减灾器材6万余元,资助20多个社区共计7万多元,用于举办“传递正能量、共建好家园”活动,购置爱心服务用品,慰问困难户。同时,举办了市“人防杯”廉政书法比赛,开展了“5.12”防灾减灾系列宣传、“12.4”法制宣传和《日报》常态化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全社会的法纪意识和防空防灾意识。

(二)把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同市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全市性创建活动中,顾全大局,精心组织,做到开展有序,计划周密,责任路段、挂勾社区创卫创模工作全面落实;在“三解三促”、“三访三求”活动中,做到入企业、进村居,听民情,解民意,为挂沟村资助协调农村道路亮化工程建设,为挂沟社区资助爰心服务站建设,为社区文化娱乐建设出力献策,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好评;在落实“12345”热线工作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上,我办以热情、负责、细致的态度,及时解答问题、化解矛盾,全力做好维稳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水平

一是严格规章制度,落实战备值班、节假日值班、应急值班和消防安全值班工作要求,加强车辆和人员管理,杜绝了各种安全隐患和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二是在学法、知法、执法、守法上下功夫,加强人防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学习培训,突出抓好《省物业管理条例》的学习、培训,深化了学法、守法、用法活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责任制和岗位风险防控机制,严格兑现廉政承诺,维护了人防机关勤政廉政良好形象。